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上海重慶放開外資旅行社出境游業務

2022年10月11日08:03 | 來源:成都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重慶放開外資旅行社出境游業務

  10月8日晚間,國務院發布《關於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慶暫時調整實施有關行政法規規定的批復》。其中提到,允許在上海、重慶設立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旅行社(以下簡稱“外資旅行社”)從事除台灣地區以外的出境旅游業務。

  10月9日,#同意上海重慶外資旅行社從事出境游業務#登上微博熱搜。在業內人士和旅游業專家看來,此舉對國內旅游行業主要產生積極影響,國內旅行社迎來新挑戰。

  該政策同意自即日起至2024年4月8日,在相關省市暫時調整實施《旅行社條例》的有關規定。

  旅行業逐步對外資開放

  看到這條政策后,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大數據研究院執行院長鐘櫟娜並未感到驚訝。對國內旅游業保持多年關注的她,認為“外商投資辦旅行社的這個口子,它其實是一個陸續展開的過程,是我國一直在對外開放的體現”。

  2009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旅行社條例》中,取消了關於外商投資旅行社不得設立分支機構的限制,並規定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可設立中外合資、中外合作、外商獨資旅行社。與此同時,外資旅行社在中國境內取得經營許可滿兩年,且無違反其他規定的,與國內旅行社享受同等待遇,可申請經營出境旅游業務。

  2010年,國家旅游局和商務部聯合發布《中外合資經營旅行社試點經營出境旅游業務監管暫行辦法》。試點在已經批准設立的中外合資經營旅行社中,選擇一部分業績突出、管理規范的旅行社進行。

  隨后,2017年上海自貿區正式獲批開展外商獨資旅行社經營出境旅游業務試點工作,北京市也於2019年開展了外資旅行社的試點經營活動。

  “我認為這次的政策是在原先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試點范圍。當然也加了很多限制性條件。”鐘櫟娜認為,這則政策是希望在框架之內,旅行社能夠總結過去的經驗,並學習新的模式。“這是一個著眼長遠,考慮全局的決策。”

  鐘櫟娜補充說明,政策的推出,對疫情之下的旅游業來說,釋放了積極信號,能夠提振行業信心。“其次,政策也明確了開放的姿態,特別是在服務業方面,願意把中國的資源和全世界共享。”

  “有競爭未必是壞事”

  “總的來說,對整個行業都有促進作用。”鐘櫟娜認為,這肯定會推動國內旅行社的變革能力,探索用更好的方式,去迎合出境游市場需求,以便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同時,也會促進行業內人才的流動。

  此外,站在消費者層面考慮,鐘櫟娜認為,外商投資旅行社進入出境游市場后,原先經營主體較為單一的情況會有直接變化,會為消費者帶來更豐富的產品,性價比也會相應提高。

  對於將來出境游市場會發生哪些變化,上海商學院酒店管理學院副教授鄒光勇告訴紅星資本局,“目前還無法預判”。他認為,國內旅行社經過20多年的逐步放開,在出境游的產業布局也較為成熟,市場趨於穩定。“這時候再加入適當的競爭,未必是壞事。”

  然而,目前通過審批的外資旅行社總量較少。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統計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國旅行社總數為42432家,沒有提及具體外資旅行社數量。其中,2021年度全國外商投資旅行社旅游業務營業收入12.36 億元,佔全國旅行社總量的0.84%。

  “可以預見未來的3∼5年間,不會造成很大沖擊,特別是在試點期間,外商投資旅行社還處於觀察期,尚且對行業、市場影響比較小。”鐘櫟娜表示。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俞瑤 實習記者 盧月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