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破獲罕見涉煙航空案 看隱秘運輸如何敗給16本“汽車”筆記

2022年09月29日20: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央視《天網》欄目“‘汽車’筆記”專題報道。視頻截圖
央視《天網》欄目“‘汽車’筆記”專題報道。視頻截圖

9月27日,中央電視台社會與法頻道《天網》欄目播出專題節目“‘汽車’筆記”,揭秘16本看似平常又記錄頻繁的筆記本是如何牽出四川近十年來首例航空假煙案件的罪案拼圖。

2019年5月24日晚11時,四川眉山“2·1”案專案組人員正圍坐在一起討論前一天晚上“成都線”收網行動中查獲的証物——16本“汽車”筆記。

令專案組不解的是,一名從事假冒卷煙商品的人怎麼會記錄汽車信息?而嫌疑人趙某記下這些汽車信息為的又是什麼?

謎團縈繞,破題的關鍵呼之欲出。千裡追蹤終有果。歷時一年多,四川近十年來首例航空運輸假煙案——“2·1”廳督網絡假煙案件於2019年11月成功告破。該案涉案金額1157.2萬元,抓獲犯罪嫌疑人14人,判刑11人,有力震懾了涉煙違法犯罪活動。

高調航運 114張“准運証”難辨真假

2018年11月,眉山市彭山區煙草專賣局執法人員張平、吳良剛接舉報發現城區某副食店和某超市均在售賣假煙,假煙的品規、碼段、包裝都如出一轍,經問詢,兩個老板都稱是從成都人手上“進的貨”。

本應該是毫無關聯的兩起案件之間卻有著諸多相似之處,經驗豐富的張平意識到事情並沒有看上去的那麼簡單。

“一輛從成都方向來的無牌面包車經常出入彭山城區,車輛‘到訪’時間比較規律,差不多三四天就會來一次,而且都在晚上。”通過蹲守,彭山煙草專賣人員發現這一重大線索。

經過反復分析和摸排,兩起案件指向成都市同一團伙。為避免打草驚蛇,彭山煙草沒有立即收網,而是聯合公安前往成都秘密調查。在初步摸清犯罪團伙及基本事實后,公安、煙草兩部門同步逐級上報。最終,該案被省公安廳、省煙草專賣局列為聯合督辦案件,並指令彭山公安經偵部門聯合煙草專賣稽查部門成立專案組,確定案件代號“2·1”並開展立案偵查。

“既然要將大量的煙‘賣’出來,那運輸線一定是突破口。”時任眉山市煙草專賣局(公司)稽查支隊支隊長李硯分析道。

通過跟蹤,專案組發現這輛無牌面包車頻繁出入雙流機場貨運站,調取機場監控卻發現了不一樣的細節。

“我們在監控中看到運送卷煙的紙箱裡有蛇皮口袋的外包裝,而貨到趙某手上的時候卻沒有蛇皮口袋,這個口袋去哪兒了?”專案組組長余海發出了疑問。

隨后專案組立即趕往趙某的住處,果然在他家附近的垃圾箱中發現了同樣的蛇皮口袋,專案組迅速從口袋上撕下兩張“禮品煙”貨運單,貨運單號、寄收件人姓名、地址齊全,令人意外的還有手續齊全的“煙草專賣品准運証”。

“煙草專賣品准運証”是運輸煙草制品必備的手續之一,但趙某“禮品煙”的准運証編號均為連號,數量、品牌、規格、計量單位都完全一致。煙草專賣局立即對該准運証進行鑒定,確定其為假。

綜合前期掌握的線索,專案組分段攻堅,通過對貨運訂單條碼進行比對,准確查清了該團伙的組織構架、售賣模式、嫌疑人身份及活動軌跡、犯罪地域、庫房地點等關鍵信息,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一個利用偽造的煙草准運証,通過航空運輸販賣假煙的犯罪團伙逐漸浮出水面。

尋絲覓跡 3條“上下線”引出家族團伙

彼時,眉山市市級公安、煙草正在共同籌建打假打私情報研判室,區公安、煙草雙方運用技術手段對案件線索進行精准研判,外偵人員據此開展針對性摸排,用時3個月,一個涉及廣州-成都-眉山(樂山)多地的“三線”涉煙犯罪團伙逐漸浮出水面。

和以往被查假冒卷煙案件主要通過陸運的方式不同,該團伙通過航空物流把假冒卷煙從廣州運至成都,由趙某聘用貨運司機使用假身份証、假姓名到機場貨運站簽收假煙,再通過無牌面包車運送至位於成都市內的5處假冒卷煙倉庫,用於聯系貨運司機的微信號均是“一次性”,完成一單運送即被刪除,最后假冒卷煙被銷往成都、眉山、樂山等地。

面對狡詐的嫌疑人,專案組決定兵分3路,逐個跟蹤。中線組鎖定成都的趙某不放,上線組先后4次赴廣東省廣州市、福建省詔安縣對趙某的上家進行秘密偵查,下線組前往樂山疏通犯罪脈絡,最終鎖定了以呂某銀為首的家族式販賣假煙犯罪團伙。

2019年5月23日,市、縣兩級煙草協同公安在成都市武侯區首次收網,成功打掉以趙某為首的販賣假煙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現場查獲假冒卷煙3504.1條(價值90余萬元),搗毀假煙儲存倉庫5處,扣押涉案車輛5台。

2019年11月10日,在專案組的統一指揮下,出動公安干警、煙草執法人員50余人,在廣東省廣州市、汕頭市分為5個行動小組同時展開抓捕行動。現場抓獲涉案人員7人,凍結涉案資金50余萬元,查封涉案房產4處(價值300余萬元),同時查扣大量通信工具、涉案交易銀行卡和POS機等涉案物品,犯罪嫌疑人資金流水在3億元以上。

隨后,專案組分別在樂山、成都等地將涉案的周某平等4人抓獲。至此,專案組歷時1年多艱辛偵辦的假煙大案偵查終結,3個犯罪團伙、14名團伙成員全部落網。

抽絲剝繭 16本“萬能表”拼出罪案細節

“貨來了,錢總要過去,資金通道是怎麼把成都和廣州聯系在一起的?”專案組為此頭疼不已。

証物一一排查,唯一能跟資金扯上關系的就隻剩下抓捕趙某時偶然發現的16本“萬能表”,可“萬能表”上記錄的均是寶馬、奧迪、大眾、長安等汽車的情況,后面緊跟的“1.2L基本型4.38”“1.2LS標准型4.68”“1.2L標准型4.88”之類的型號和數字也看似平常。

會不會這些“汽車”筆記就是“卷煙”賬簿?如果這一假設成立,那麼型號和數字分別又代表什麼?在嫌疑人不開口,証據鏈不清晰的情況下,一切的可能性都不能放過。

專案組立即與機場空運部門聯系,發現呂某銀在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5月24日期間共向趙某方發貨1240件,次數多達114次,與“汽車”筆記中記錄的次數完全一致。

這一重大發現讓專案組興奮不已。如果汽車品牌代表卷煙品規,那4.38,4.68……這些數字一定代表著交易資金。順藤摸瓜,答案呼之欲出……

表面上,呂某銀和趙某之間並沒有任何的資金交易記錄,但趙某本人隔三差五就會到他家周邊的銀行去辦理無卡存錢的業務。經查,卡的主人是趙某的遠房侄子,而此卡取款人則是遠在廣州的一家茶葉公司法定代表人。

“茶葉公司法人代表王某壽(音譯)的親弟弟、親弟弟的愛人、愛人的親姐姐、親姐姐的老公正是呂某銀家老三。”專案組組長余海在最終查清此條關系網的時候大吃了一驚,沒想到犯罪嫌疑人竟然狡猾至此。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在專案組掌握的大量的証據面前,趙某等人不得不對自己的犯罪行為作了如實交代。

2020年11月13日,眉山市彭山區人民法院對“2·1”案件11名被告一審宣判:以銷售偽劣產品罪判處被告人趙某15年有期徒刑,並處300萬元罰金﹔其余10名被告被判處6個月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或緩刑,並處3.5萬元至200萬元不等的罰金。

“犯罪團伙試圖以‘汽車’筆記偽裝‘卷煙’賬簿,卻難掩制售假冒卷煙的犯罪事實。”眉山市煙草專賣局副局長月英說。

“2·1”案已經成功偵破,但對眉山煙草而言,打假破網工作永遠在路上。面對未來,月英有更多地思考:“下一步,我們將以此案件的成功偵辦為經驗,持續強化與公安部門多警種的協作配合,繼續堅持‘數字導偵、數字辦案、數字打網’理念,切實維護好國家利益和消費者利益。”(李群 劉一恆 劉景)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