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老人和他的“窗口小賣鋪”

2022年09月29日19: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馬衛東拜訪鐘澤明老兩口。劉景攝
馬衛東拜訪鐘澤明老兩口。劉景攝

“鐘大爺,給我拿一瓶礦泉水,再加包煙嘛。”小賣鋪的窗口探進來一個笑臉,正在裡屋打盹兒的鐘澤明起身走到窗邊,將物品遞給熟客萬師傅。

8月的阿壩縣陽光明媚,草場豐茂,處處美景,氣候宜人。前來旅游的人多了起來,但很少有游客發現這個城中心的小賣鋪。

經營小賣鋪的鐘澤明,今年已經89歲了,是阿壩縣年齡最大的卷煙零售客戶。這個無名小賣鋪在崇拉街已經開了20余年,由十幾平米的小平房“開”了一扇窗改造而成,門前有棵樹,透過玻璃窗,隱約可以看到裡面老舊貨架上的各類雜貨,顧客大都是周圍的鄰居和旁邊拖拉機停靠站的拉貨司機,買東西時隻需從窗口喊一聲。

鐘澤明是重慶榮昌人,1955年來阿壩當兵,后來轉業留在阿壩縣糧食局工作,娶了藏族姑娘后,在這裡安了家。退休工資原本夠老兩口的日常開銷,被問到為什麼要開這家小店時,他眼泛淚光,說話也變得哽咽。

原來,老兩口本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兒子們長大后各謀生計,都獨立出去成了家,隻有小女兒,即使是婚后,也和老兩口同住。小賣鋪原本也是小女兒開的,他退休后偶爾幫忙照看。可是2001年的一天,女兒從拖拉機上摔了下來,這次意外讓他們永遠失去了女兒。此后,10多歲的外孫就一直跟著老兩口生活。

這個小賣鋪寄托著老兩口對女兒的思念,小店還在,仿佛女兒也在。

如今,孫子已長大成家,他選擇住在外公外婆身邊,並且支持兩個老人繼續經營小店。

早期剛接手小店鋪時,沒有經驗的鐘澤明遇到了很多困難,幸好有“馬哥”幫忙。

年紀和鐘澤明兒子相當的“馬哥”叫馬衛東,是阿壩縣唯一的煙草客戶經理,精通藏、羌、回語,被大家稱呼為“馬哥”。

考慮年紀大了、行動不便,“馬哥”便申請讓鐘澤明的兒子到取貨點代取卷煙﹔老人不會用智能手機,“馬哥”就讓年輕好學的孫子幫忙存煙款和網上訂煙﹔為了避免老人記性差弄錯卷煙規格和價格,“馬哥”會按鐘澤明的習慣陳列卷煙......

“小賣鋪的大部分收入來自卷煙零售,當年大大緩解了我們老兩口撫養孫兒的經濟壓力。”鐘澤明笑著說。

“鐘叔叔當年所在的解放軍部隊是上過剿匪戰場的,阿壩縣解放后他在農場和糧食局做木工、當石匠、打水磨,真的是將青春都奉獻給了阿壩,為草地的政權鞏固、和平發展做出了很大貢獻的......”馬衛東打心底裡佩服這位老人。

20年來,馬衛東為“特別”客戶鐘澤明提供“專屬”服務,這個不足20平米的“窗口小賣鋪”為過往行人、街坊鄰裡提供了便利,而在鐘澤明眼裡,“馬哥”亦成了他的貼心朋友。(趙祖樂 付琬淋 李衛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