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達州稅務:拼經濟,助發展,全力以赴奮戰100天

2022年09月26日16:53 |
小字號

達州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卓玉梅查看“智能數倉”建設。達州市稅務局供圖
達州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卓玉梅查看“智能數倉”建設。達州市稅務局供圖

金秋時節的巴渠大地,工業企業搶進度、趕工期﹔文旅消費市場加快復蘇,糧食總產量力爭全省“十連冠”,一幅幅“拼經濟、搞建設、穩大盤”“決戰決勝一百天”的奮進畫卷徐徐展開。

達州市稅務局迅速學習貫徹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來達州調研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深入基層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奮戰,扎實開展重大項目專項服務,促進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為達州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持續注入“稅動力”。

調研走訪提振發展信心

“當前,達州上下把‘拼經濟’擺在最突出位置,我們稅務部門要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和主觀能動性,大力落實減稅降費,激活市場發展主體,扎實開展走訪調研活動,了解基層所需,回應基層所問,解決基層所困,提振發展信心,為完成全面目標任務奮力沖刺。”達州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卓玉梅強調。

近期,在宣漢、通川、萬源......一場場直面服務經濟發展難點堵點痛點的座談會相繼召開,這也標志著全市稅務系統“大走訪、大調研、大奮戰”活動正式拉開序幕。達州稅務部門正圍繞全市經濟發展目標,聚焦“大抓工業,重抓制造業”的發展大局,在深入走訪調研中,全力優化統籌組織收入與減稅降費,用心服務新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稅源,培育新經濟、新業態、新產業等潛力稅源。

“我們將打通基層服務堵點,優化‘稅務管家’團隊,以更好的稅收營商環境,充分釋放退稅減稅政策紅利,積極為宣漢爭創‘百強縣’貢獻稅務力量。”座談會上,宣漢縣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屈強表示。

為更好地服務經濟發展建設,達州市稅務局在深入基層調研基礎上,充分聯動系統內外,積極發揮稅收作用,強化重點項目建設和重大戰略落地的全周期稅務服務,持續凝聚基層智慧,釋放基層動能,提振發展信心。

“智能數倉”護航重點項目

一大早,達州市稅務局第三稅務分局羅楊就來到辦公室,對照“達州市重大工程項目稅收大數據展示屏”及時錄入項目信息,更新“智能數倉”。

“我們目前已經錄入372個項目,通過大屏上的經濟運行指標分析,就能及時掌握項目對周邊產業帶動,對就業的貢獻率等。”談起“智能數倉”,參與建設的羅楊如數家珍。

今年,達州市稅務局綜合篩選已獲取數據,結合稅收大數據平台,建成“智能數倉”,通過數據加工調度,打造工程項目監管新體系,將稅收數據轉化為可視圖表,直觀展示重大項目涉稅運行情況,產業下游信息及就業崗位測算信息,提升以稅資政質量,服務經濟發展。

“不僅是針對項目的經濟運行指標,我們還聚焦企業納稅服務、稅收風險等建立了納稅服務監管指標,稅收風險監控指標,通過指標變化,及時優化服務,護航企業平穩有效發展。”對以數治稅助力拼經濟、搞建設的工作,達州市稅務局第三稅務分局局長趙興華信心滿滿。

如今,通過“智能數倉”實時動態監控,稅務部門能及時調整優化政策送達、事項辦理、風險提醒等舉措,規范推進項目落地發展。“現在,減稅降費力度很大,發票也可以直接網上領取,有什麼問題稅務部門還及時提醒,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全力服務建設發展,我們底氣十足。”四川鴻丙節能建材有限公司冉彬深有感觸。

共建共謀助力鄉村振興

9月的萬源市河口鎮永安村,魔芋、黃精長勢良好,特色馬鈴薯種植熱火朝天。永安村地處大巴山深處,山高路陡,坡多田少,交通不暢,距達州市區車程3個半小時。在達州市稅務局幫扶下,如今的永安村,從幾年前的貧困村蛻變成脫貧致富產業村。

“現在魔芋、黃精種植技術已經成熟,未來小特產將成為大產業。”達州市稅務局駐永安村第一書記劉永衛介紹。

為進一步促進永安村產業發展,助力達州擦亮農業大市金字招牌。近期,達州市稅務局機關組建志願服務隊,深入永安村開展支部共建促振興活動,收集村民意見建議,討論產業發展計劃,豐富鄉村精神文化,宣傳稅收惠農政策。

“這次志願服務隊員仔細了解我們晚秋生產情況,面對面為我們講解農產品免征增值稅政策,規劃特色農產品品牌﹔現在我們村裡的發展越來越好,離不開稅務部門的全程幫扶。”萬源市河口鎮永安村村支部書記苟良軍說。

沒有產業支撐鄉村經濟就難以為繼,沒有產業發展就沒法帶動更多村民就業致富。下一步,達州市稅務局將聚焦“拼經濟、搞建設”農業發展重點任務,全力以赴幫扶永安村實現“黨建興村、產業強村、創業富村、文化靚村”目標,濃墨重彩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