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決戰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東坡故裡吹響“拼經濟搞建設”沖鋒號

2022年09月22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仁壽經濟開發區標准廠房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在施工。潘建勇、郭僑攝
四川仁壽經濟開發區標准廠房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在施工。潘建勇、郭僑攝

9月19日,眉山市東坡區復興鎮高標准農田項目——山祠片區,3000畝高標准農田的水稻已經收割完,滿栽滿種的輪作蔬菜和藥材露出新芽。依托高標准農田建設和科學管理,這裡的千畝良田隻需幾位農人做好日常田間管理。助力“天府糧倉”建設,眉山農業拼科技、拼質效,拼出鄉村振興新畫卷。

9月20日,錦源晟新能源電池正極材料項目現場,600余名工人加班加點進行內部裝修與設備安裝。繼一期18座單體樓房全面封頂后,這個今年全省的重點項目再次傳來好消息——9月24日,項目一期首條生產線將正式投產。在疫情多點散發、極端高溫、限電保供等困難“夾擊”后,眉山鋰電產業拼建設、拼投產,努力填補市場空白,完善產業拼圖。

在仁壽縣懷仁街道,今年1月開街的棲西裡文創藝博中心“逆勢走紅”,實現了開街以來總體銷售近5億元,日均客流量1.8萬人次。著力打造消費新場景、新業態,眉山服務業拼復蘇、拼創意,拼出消費新爆點。

一個個實實在在的項目,折射出經濟承壓下眉山穩增長的生動場景。一個“拼”字,正是眉山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總體要求,認真落實省委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部署要求的真實寫照。9月20日,眉山召開“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現場推進會,要求打起十二分精神、拿出十二分干勁,持續發起決勝全年目標任務的強力沖鋒。

今年7月,四川省委工作會議召開,明確要求以超常舉措保運行穩大盤,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省委工作會議后,眉山市賡即召開市委工作會議進行安排部署,對照全年目標,分專題進行細化安排,在全市部署開展“拼搏五個月·奪取全年勝”九拼攻堅行動。工業提升拼增量、保地穩糧拼增產、提振消費拼復蘇、惠企穩崗拼服務、招商引資拼實效、城市提能拼品質、基礎建設拼速度、項目投資拼進度、防范風險拼擔當,全市各條戰線開足馬力、全力以赴。

8月16日,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蒞眉調研,要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感恩奮進、擔當實干,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狠抓制造業發展,加快培育壯大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推動四川現代化建設中作出眉山更多貢獻。

8月30日,眉山市委五屆五次全會召開,審議通過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傳承三蘇文脈弘揚東坡文化的兩個《決定》,進一步明確把九拼攻堅行動作為當前工作主抓手。

過去8個月,面對疫情、高溫、限電等多重困難挑戰,眉山堅持一個“拼”字貫穿始終,勇於擔當,奮發有為,拿出一項項超常舉措。

拼,出台“支持商貿服務業紓困解難穩增長政策12條”“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支持中小民營企業紓困解難穩增長措施10條”,細化實施工業、消費、金融等領域助企紓困政策……該免的免、應減的減、能緩的緩、該通的通、能上的上,為眉山經濟帶來“及時雨”,讓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為經濟發展夯實“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力量。

拼,連續實施招商引資“春季攻勢”、制造業招商引資“百日攻堅”行動(第二季),一大批具有重大引領性、支撐性的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投產達產,全市經濟發展的動能正在加速發力。

拼,拼出1—8月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1.5%,保持全省第2位﹔拼出全市“1+3”產業規模實現939億元,同比增長8.1%,工業投資增長17.7%,規上工業企業總戶數達到805戶﹔拼出社消零總額完成407.5億元,實現由負轉正、逆勢上揚。一條經濟發展的“微笑曲線”正在書寫……

時間即將來到第四季度,今年還剩下一百天。時不我待,奮力沖刺,展望未來,仍然是一個“拼”字。

“要拿出決戰的氣勢、保持大干的狀態,集中精力、竭盡全力,奮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在9月20日“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現場推進會上,市委的要求擲地有聲。

工業提升方面,開足馬力提產值擴增量﹔穩糧增收方面,扎實抓好秋冬農業生產﹔消費復蘇方面,千方百計挖內需增潛力﹔招商引資方面,主動出擊全力招大引強﹔城市提能方面,倒排工期提速更新改造﹔基礎建設方面,挂圖作戰加快施工進度﹔項目投資方面,大干快上形成更多支撐﹔惠企穩崗方面,精准發力落實政策措施﹔風險防范方面,盯死看牢守住安全底線。

拼,拼出經濟的企穩向好,拼出生活的紅紅火火,拼出未來的燦爛美好……東坡故裡,正昂揚著都市圈高質量發展新興城市的拼搏干勁!(趙祖樂 李幸)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