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德陽什邡全力鍛造“章洛工匠”人才

2022年09月16日14:11 |
小字號

機械組比賽。什邡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機械組比賽。什邡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能工巧匠精彩對決,技能比拼大亮絕活。

9月14上午,“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時代”章洛工匠人才技能大賽在德陽什邡職業中專學校開賽。來自企業、學校以及軍隊的81名選手在各項比賽中,一展身手,一決高下。

同台競賽 檢驗技能

技能成就夢想,比拼正當時。本次技能大賽共設置了電工、工具鉗工、數控車工以及育嬰員4個比賽項目。

“切割、制圖、沖洗……”比賽現場,選手們激烈比拼,一個個全神貫注、鉚足了勁,紛紛展示出自己的“看家本領”。在育嬰員比賽現場,來自什邡市職業中學的選手郭明欣宇表現十分搶眼。因在學校表現優秀、技能嫻熟被推選前來參賽的他說:“此次能代表學校參加比賽,我感到十分榮幸,這也是一次學習提高自己的機會。”賽后,郭明欣宇表示,比賽既能和行業內的高手交流切磋,又能快速提升自己的技術。

為了保障比賽公平公正,主辦方邀請了四川省國家職業技能鑒定考評員、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的高級技師等組成的12名專家評委組現場進行評審。選手們專業的技能展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得到了專家評委的一致認可。

“從賽場選手表現來看,准備是相當充分的,功底扎實,也有很好的現場應變能力。”在鉗工比賽項上,東汽高級技師范書明評委坦言,此次大賽是一次以賽促學的“大比拼”,也是一個高手過招的“競技場”,可以挖掘出什邡更多優秀的技能人才。

示范引領 鍛造人才

人才是第一資源。比賽凝聚的不僅是多方力量,更深化了一種認識——廣開產業工人的選才之路,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扎根在各行各業。“職業技能大賽真是太好了,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切磋技藝的平台,有利於相互交流、對標學習、提升技能,真是實現成功成才的又一新通道。”這是參賽選手們對“章洛工匠”人才技能大賽的普遍共識。

“比賽不是目的,是方法,是讓技能人才看到直通夢想的通道,也讓各個行業更加明確了人才培養的方向。”什邡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競技中積蓄的動能,必將轉化成創新創業的活力。

搭建“比武擂台”, 讓人才“揭榜挂帥”。近年來,什邡市充分發揮人社部門“匯聚人才、擴大就業、保障民生、促進發展”作用,創新引才育才模式,打造人才發展“磁力場”。下一步,什邡將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工匠人才技能的培育工作,進一步推進政策創新,優化配套服務,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抓好技能人才培養,為“五新什邡”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