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第五屆“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屆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大賽鳴鑼開賽 

2022年08月25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現場成立西南五省(區、市)高技能人才培育聯盟。四川人社供圖
現場成立西南五省(區、市)高技能人才培育聯盟。四川人社供圖

人民網成都8月25日電 (郭瑩)竹編匠人巧手翻飛,電焊賽場火花四濺,西式面點香飄四溢……今日,第五屆“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屆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大賽在四川宜賓拉開帷幕,未來三天,來自四川省和重慶市的62個代表隊、377名選手將齊聚長江首城,同場競技,盡顯風採。

三項賽事合一 賽事規模創下歷屆之最

“四川工匠杯”是展示全川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成果和技能人才風採的省級最高規格技能類賽事,已成為四川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

相比往屆賽事,今年的大賽創新意味濃厚,主辦方首次將第五屆“四川工匠杯”職業技能大賽、四川省第一屆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大賽、第三屆西部HR能力大賽3項賽事合並辦賽,突出川渝協同發展新理念。

賽制方面,今年3場賽事共設19個比賽項目,涵蓋一、二、三產業的主要工種。其中,第五屆“四川工匠杯”職業技能大賽設有宴會設計、西式面點、美容、電子技術、白酒品評、電子商務、焊接、新能源汽車、裝配鉗工、竹藝10個項目﹔四川省第一屆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大賽設有CAD機械設計、教師教學綜合能力、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農具機械制作、砌筑、數控車工、影視后期制作、中式烹調8個項目﹔第三屆西部HR能力大賽主要圍繞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系管理六大板塊和人力資源服務相關業態內容,開展川渝兩地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個人競技。

獎勵政策方面,第五屆“四川工匠杯”職業技能大賽和四川省第一屆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大賽各項目將設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5名,獲得一、二、三等獎及成績合格的選手,符合條件的,可按照規定晉升相應職業資格或職業能力等級。各項目第一名選手,符合相關條件的,可按照規定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申報“四川工匠”和“四川省技術能手”,擇優向相關部門推薦申報榮譽稱號﹔各項目第一名選手的選送單位,由大賽組委會頒發“突出貢獻獎”,成績優秀的選送單位和積極組織選拔參賽的單位,由大賽組委會頒發“優秀組織獎”或“組織獎”。第三屆西部HR能力大賽設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秀獎4名,四川賽區第一名選手可按規定申請“四川省技術能手”稱號。

凸顯匠心精神 服務技能人才培育

今天的開幕式上,西南五省(區、市)高技能人才培育聯盟正式成立。該聯盟由四川、重慶、貴州、雲南、西藏五省(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聯合發起,計劃組織各行政區劃內有影響力、有特色、有能力的企業、重點骨干院校、機構組建集職業發展體系建設,職業技能培訓、評價、競賽,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為一體的共建共享共管式聯合體。

聯盟以適應各地區高技能人才培育特點為紐帶,從“頂層設計、平台建設、機制保障、項目推進”等全方面開展深度合作,通過互通信息、融通政策、暢通工作機制、共建共享優勢項目,促進西南五省(區、市)在職建體系建設、技能人才培養、技能人才評價、職業技能競賽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動西南五省(區、市)職業能力建設協同發展,共謀人力資源高質量發展,共育高素質產業大軍,為五省(區、市)技能人才、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人社力量。

另外,本次大賽期間還推出了全國首張技能人才專屬的“天府匠星卡”,發布了職業技能培訓貸和技能人才創業貸兩款創新金融產品。成都成華區、瀘州市、綿陽市等地相關部門負責人對西部高技能人才培育總部、西部工匠城、職業能力建設創新改革先行區、現代農業產業高技能人才培育試點、高水平技術技能人才融合培育試點五大項目進行了推介。

創新競賽形式 推動全省技工教育發展

國以才立,業以才興。加快建設高技能人才隊伍、加強技工教育將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產業升級發展提供強大助力。今年,四川首次舉辦專門面向技工院校的職業技能大賽,把技工院校作為單獨競賽單元,納入四川“工匠杯”競賽體系“統籌管理、統一指揮、同時進行、同規格表彰”,表明了相關部門對技工教育發展工作的高度重視。

目前,四川技工教育已形成以技師學院為龍頭、高級技工學校為骨干、普通技工學校為基礎、學制教育與職業培訓並重的發展格局。全省共有技師學院21所、高級技工學校18所、普通技工學校60所,這99所技工院校在穩定就業、提升技能、產教融合、產業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方面服務經濟社會,為四川高質量發展培養了一大批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勞動者大軍。

此次舉辦的第一屆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大賽在賽事推進、賽場布置、賽項設置上按照與第五屆“工匠杯”同步實施、兼顧考慮,創造性開展籌賽競賽工作,既維護了兩場賽事的整體性,又突出展現了“四川省第一屆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大賽”的特色特點。大賽組織上創新嘗試“以賽促教、以展促改、以演促學、以聘促業、以會促新”五位一體賽務模式,科學構建師生同台競技的開放平台,超前謀劃體現技工教育戰線的教師教學綜合能力賽項和服務新農村建設的農具機械制作項目。此外,還精心布置了技工院校專題活動和教育教學成果展示區。通過賽事的推進,將檢驗四川技工院校師生的技能水平,發揮職業技能競賽促進技工教育人才培養中的引領示范作用,激發全省社會對技工教育的信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