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入選2022“一帶一路”建設案例

2022年08月10日08:1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入選2022“一帶一路”建設案例

  8月9日,2022“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陝西西安舉行。

  本屆論壇由人民日報社等單位主辦,以“聚焦全球發展 深化互聯互通”為主題,下設“‘一帶一路’區域合作”“全球發展倡議媒體對話會”兩個分論壇,旨在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宣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全球發展倡議,講好共建“一帶一路”故事、凝聚共識合力,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

  論壇期間舉行了2022“一帶一路”建設案例發布儀式,展現各地政府積極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搭建合作平台、優化開放環境﹔相關企業把握政策機遇,深度參與,協同聯動,形成的一批典型建設案例。成都的案例成功入選。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時,對成都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提出明確要求。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川視察時指出,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這為成都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和根本遵循。

  “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是四川省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推動內陸和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重大要求、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戰略之策,其中,成都既是“四向拓展”的起點,也是“全域開放”的支點。

  近年來,成都搶抓“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全面深化對外開放合作,成為繼上海、北京之后擁有兩座國際機場的城市,開通國際(地區)航線131條,開行國際班列累計超1.6萬列,通達67個海外城市,締結國際友好城市100多個,與全球228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關系,國際門戶樞紐功能不斷提升。

  同時,成都加快打造世界文創名城、旅游名城、賽事名城和國際美食之都、音樂之都、會展之都,推動城市特色文化走向世界。2021年,成都旅游業接待游客2.1億人次,音樂演出超1700場次,正是成都高水平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生動寫照。

  以此次參會和成功入選典型建設案例為契機,未來,成都將搭建全方位、多領域、高層次的對外交往和國際合作平台,與“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在文化科技、時尚設計、音樂美食、旅游會展、運動體育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進一步提升成都品牌吸引力和國際影響力。

  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彥夫出席論壇相關活動。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白洋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