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攀枝花首家電力愛心超市試運行 美好生活“兌”出來

2022年08月09日15: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電力愛心超市。米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電力愛心超市。米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全面助推鄉村振興,促進鄉風文明建設,近日,由國家電網捐贈的攀枝花市首家電力愛心超市在丙谷鎮護林村正式進入試運行階段。

開業當天,電力愛心超市迎來了不少村民圍觀,大家都想瞧瞧這個“稀罕物”。工作人員耐心細致地為村民們講解了積分細則和兌換辦法。

“沒花一分錢,用參加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管護獲得的積分換了這麼多東西!”護林村7組村民梅先林用156個積分兌換了價值156元的大米、洗衣粉、毛巾等生活必需品,樂得合不攏嘴。

護林村駐村第一書記余建國說:“有了電力愛心超市,村裡的好人好事將會越來越多。大家積極勞動、爭先評優的精氣神更足了。接下來,我們會據實調整積分規則,更好地助力我們村的發展。”

護林村電力愛心超市以“積分改變習慣、勤勞改變生活、環境提振精神、共建美好鄉村”為建設理念,村民既可以通過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管護、人居環境整治、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個人勤儉持家、增收致富、移風易俗等獲取積分,也可以通過為該村發展建言獻策、參加公益活動、完成交辦的工作等獲得積分,以累計積分兌換相同金額的物品。

護林村電力愛心超市位於護林村村委會,設置開放式超市1間。走進超市,特色農產品展銷區、學習用品區、生活用品區、糧油副食區、書籍借閱區、捐贈用品區、積分兌換區一應俱全。

電力愛心超市裡,護林村4組村民陳朝利用在村裡做志願者服務的積分,兌換了電火鍋、暖水瓶、洗潔精、毛巾等家庭用品,這讓同行的村民什渣麼子作羨慕不已。“隻要去村裡登記一下,有志願者活動時積極參加,就能得到積分在這兒換商品了。”陳朝利開心地說。

電力愛心超市是“國網賦能鄉村工程·愛心助農行動”公益品牌項目,也是國網攀枝花電力服務鄉村振興、促進鄉村文明的重要舉措,對進一步提升鄉村治理水平、助力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電力愛心超市由國網米易縣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與護林村村“兩委”共同負責運營,通過農戶參與活動獲得積分、積分兌換超市物品的形式,實現超市與村民生產生活的良性互動,在提升村民精氣神和幸福感的同時,讓鄉風文明深入人心。

國網米易縣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員李朝陽說:“下一步,我們將及時總結電力愛心超市試運行經驗,根據村內實際和村民意見建議,在積分設置項目標准上進一步優化、在超市物品選擇訂購上進一步個性化、在積分項目活動上進一步實用化,努力把超市打造成為‘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勁吹鄉村文明新風’的更好載體和更大平台。”(黃琴)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