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他們在318川藏線上20年,守護著無數人的詩和遠方

2022年08月0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消防救援人員奮力扑救森林火災。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消防救援人員奮力扑救森林火災。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318川藏線在川西高原蜿蜒曲折,串聯起散落在康巴大地上的雪山草原和連綿群峰,勾勒出成都平原通往西藏拉薩的景觀大道。

“此生必駕318”已是無數人心中的詩和遠方。也是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甘孜支隊二十年如一日,守護著雪山冰川、草原峽谷、森林湖泊。消防員們日以繼夜地在密林裡練兵備戰,在險灘上乘風破浪,以應對森林草原火災和各類應急救援任務。

連日來,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劉永剛政委一行工作組驅車2700多公裡深入甘孜支隊所有大中隊和駐防點檢查調研,了解支隊森林消防員的生活和工作。

對於在318川藏線上行駛了19年的駕駛員吳春員來說,高原的路已再熟悉不過。“風吹沙石跑,氧氣含量少”是川西高原的真實寫照。“剛到高原不能跑、不能跳,繼續往前走會有不同程度出現胸悶頭暈、心跳加速等高原反應。”

兩年前,甘孜支隊所屬大中隊各類生活物資出現短缺,吳春員主動擔任起運送物資的任務。支隊下轄的三個大隊分別駐扎在317和318國道的兩個方向,走一趟要翻越7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且連續的暴風雪天氣導致路上有很多積雪和暗冰,他連續駕車10多天,共行駛了3000多公裡,安全地將所有物資送達目的地,解了隊伍的燃眉之急。

翻過折多山,還有70公裡的路程就到了雅江大隊。雅江大隊住宿樓一樓大廳的公示欄裡,貼著每人每天一元錢捐款公示:劉國豪捐款30元、楊青維捐款30元……

這幾年來,雅江大隊的森林消防員通過每天少抽一支煙、少喝一瓶飲料的方式,自發組織為駐地貧困學子捐款。他們在駐地雅江縣呷拉鎮寄宿制學校設立了“優秀貧困生獎勵基金”,為駐地學子點亮希望之光。截止到目前,消防員們累計捐款達7.8萬余元。

甘孜州鄉城縣距離成都700多公裡,隊伍裡很多消防救援人員都是外省的,休假回家不是那麼容易。鄉城大隊的新消防員布多是地道的當地人,今年春節,他和戰友們從鄉城縣到稻城縣靠前駐防,他的心裡十分歡喜,因為他的家就在稻城縣康古村,離駐防點隻有五六百米。隊友們向他投去了羨慕的目光,但從2021年12月到今年5月,布多選擇了堅守崗位,回家看望妻子和孩子的次數屈指可數。攜裝巡護時,布多總愛帶著戰友一起唱《康定情歌》,唱給常年奮戰在318川藏線上的森林消防隊伍。(朱虹 程雪力 邱魏紅 彭科)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