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從“顏值”走向價值 共建共治描繪公園城市生動圖景

2022年08月06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大源中央公園籃球場。夜幕大源供圖
大源中央公園籃球場。夜幕大源供圖

大源中央公園位於成都高新區天府二街777號,地處大源商區核心地段,周圍居住小區環繞,居民眾多。2022年初,該公園被評為2022第五屆天府迎春賞花節“春日限定 最美公園”。近日,公園籃球場吸引了來自市外省外的籃球愛好者,幾乎每晚上千余人在此打球、觀看球賽,成為新興“現象級”籃球場地。對於這一現象的出現,成都高新區生態環境城管局迅速反應,建立“公園+主管部門+自治組織”共建共治聯動格局,共同維護公園秩序。

一是提升環境品質,著力放大“城市綠肺”的生態效益。全面提升公園的精細化養護管理水平,有機植入兼具美學感受和實用價值的功能設施、消費場景,讓老公園煥發“新活力”。加大公園日常清掃保潔力度,增加園內道路沖洗頻次,整治衛生死角,做好水體清漂,為群眾提供干淨、美好的游園環境。增設安全提示牌和警示帶,文明游園,愛護公共設施、嚴禁踐踏綠地。確保公園水清岸潔、設施完好、環境優美。加強疫情防控,要求入園人員掃碼測溫,強化公園防疫消毒,對公園內果皮箱、休閑桌椅、公廁等進行擦拭和消殺,設置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及時清運處理,保障疫情防控安全。

二是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引入社會評價考核機制。積極落實為民辦實事的要求,以群眾滿意為標准,在對公園管護單位的月度考核中,設置社會評價考核項,由屬地社區對公園的綠地衛生、基礎設施情況等進行打分,將評比結果作為養護管理考核依據進行總體排名。

三是部門聯動,協商聚焦“重難點”。針對籃球場現場圍觀者多、社會關注高、安全隱患大等重點難點,先后組織教育文化體育局、石羊街辦、石羊派出所、“夜幕大源”籃球志願者組織召開3次聯席工作會,進一步細化籃球場設施器材更新管理、文化宣傳、秩序安全、噪音控制及疫情防控等工作措施,明確各方責任,織密公園秩序保障“安全網”。

四是充分發揮群眾自治組織作用。依托“夜幕大源”籃球志願者組織,配合開展籃球場秩序維護,控制競技場地鍛煉人員數量﹔動態收集長期在籃球場內進行直播的賬號,及時向社區、派出所報備﹔擬定球員公約,形成球員文明行為約束機制。(劉璽 曾文希)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