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美味小龍蝦如何放心吃?成都疾控提醒您注意八點

2022年06月26日08:12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美味小龍蝦如何放心吃?成都疾控提醒您注意八點

  每年夏季,小龍蝦配啤酒成為市民吃宵夜的熱門選擇。美味小龍蝦如何放心吃?6月24日晚,成都疾控提醒市民,關注以下八點,食用更放心、更安全。

  第一、在正規的市場、超市購買人工養殖的小龍蝦,不購買來路不明的小龍蝦,不吃野生小龍蝦。

  第二、購買時可挑選腹白、鰓白的小龍蝦,食用前可先在清水裡面養1—2天,不斷換水至水體較清澈。

  第三、清洗小龍蝦時最好將細爪子和鰓剪掉,用刷子仔細清洗外殼,去掉黑色的蝦線。

  第四、烹飪小龍蝦時要達到100攝氏度並至少維持10分鐘,爆炒、油炸等烹飪方式由於受熱不均勻,可能不能完全去除小龍蝦體內的寄生虫。對於冷凍保存的小龍蝦,往往需要更長時間來煮熟。尤其不要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小龍蝦。

  第五、小龍蝦體內的重金屬物質更多存在於其頭、鰓、內臟中。人們常說的小龍蝦的“蝦黃”其實是小龍蝦的肝胰腺,兒童、孕婦、體弱者應盡量避免食用。

  第六、不要購買死亡的小龍蝦,瀕死的小龍蝦體內易生成組胺,過量食用含有組胺的小龍蝦,會引發組胺中毒,輕則惡心腹痛,重則呼吸急迫、血壓下降。

  第七、在外面的餐館食用熟制小龍蝦時,應選擇正規的餐館。食用時可觀察小龍蝦蝦尾,如果蝦尾是直的,可能是早已經死亡的小龍蝦炒制,應避免食用。如果蝦尾是彎曲的,說明是活蝦炒制。

  第八、按需適量烹飪小龍蝦,小龍蝦最好現買現吃,一頓吃完。食用小龍蝦應注意適量,避免過度食用給身體健康帶來危害。尤其是痛風患者,吃龍蝦不要喝啤酒。因為兩者一起食用可能導致小龍蝦的嘌呤核苷酸大量分解,經人體代謝后產生大量尿酸,從而導致痛風急性發作。(張蜀 川觀新聞記者 魏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