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節本增產效果顯著 西南地區小麥畝產突破600公斤

朱虹
2022年05月13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廣漢連山鎮錦花村小麥收割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四川廣漢連山鎮錦花村小麥收割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5月12日,四川省內外小麥專家齊聚廣漢連山鎮錦花村開展百畝小麥實產驗收。

迎著麥浪,專家們在現場考察基礎上選取了代表性地塊6個,進行機械化實收、過磅、清雜、測試水分、計算產量等工作,最終折算畝產分別達到687.9公斤、618.1公斤、597.2公斤、587.8公斤、549.0公斤、561.2公斤,平均畝產600.2公斤,創下了成都平原區新的小麥單產紀錄。

據了解,廣漢市是最先大規模示范推廣稻茬小麥免耕帶旋播種技術的區域,該技術深受種糧大戶歡迎。稻茬小麥免耕帶旋播種技術是由四川省農業科學院研發的一項小麥栽培新技術。這項技術基於機具設計創新和農藝優化創新而成,能在土壤黏濕、秸稈全量還田的復雜環境下實現一播全苗,節本增產效果顯著。

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據了解,為了解決長江流域小麥生產長期面臨的“播不下、出不齊、長不好”的重大技術難題,四川省農科院小麥專家、作物研究所副所長湯永祿團隊自主研發出了“免耕帶旋播種機”,大幅度降低人工、燃油、種子、肥料等投入,提升了單產和效益,深受農戶歡迎,被農業農村部列為全國主推技術。

“可用15個字概括該技術優勢與特點:播得下、出得齊、長得好、能掙錢、可持續。”十多年潛心攻關,湯永祿深知農民心中最大的盼望是穩產增收,“對於農民來說,增效是生產第一目標。免耕帶旋播種技術的新增收益來自增產和節本兩個方面。節本來自三個方面:節約種子成本、燃油成本、用工成本。”

“今年我們預計每畝增產了50公斤左右,一畝能增收一兩百元,今年能增收20萬元。”據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種糧大戶古國洪介紹,採用免耕帶旋播種技術后,通過增產和節本實現增效,“在播種環節比以前每畝節省60元,加上連年增產,農民才能實現增產增收。”

節本增產效果顯著,湯永祿認為科技助力是關鍵。一方面農戶採用稻茬小麥免耕帶旋播種技術(免耕抗濕播種技術),省去耕作整地環節,盡量壓縮晚播時間,提高播種質量﹔另一方面,農田管理措施前移,在關鍵時期抓技術培訓,讓晚播苗快速生長。

據驗收專家介紹,此項技術創新性強,節本、增產、增效顯著,大面積應用利於種糧農戶增收致富和保障糧食安全,建議加速推廣。

隨著規模化生產的快速發展,新技術應用面積將快速擴大。該播種機最大的優勢在於及時播得下去,不誤農時﹔其次是大大節約成本。據了解,四川省新都、大邑、廣漢、綿竹、旌陽、中江、梓潼、江油等縣市區,以及湖北、安徽、河南、重慶、貴州等省市的部分區域也在進行示范推廣,反映都很好。該技術2021年被農業農村部列為全國主推技術。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