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支撐“東數西算” 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線

成都高新區攜手華為 力推電子信息產業建圈強鏈

2022年05月11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智算中心。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供圖
成都智算中心。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1日電 (王凡)5月10日,“東數西算”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成渝樞紐節點樣板工程、西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線。

據悉,成都智算中心由成都高新區、郫都區與華為公司共同建設運營,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腦平台和科研創新平台三大平台,將承接人工智能生態發展、產業孵化和科研創新,服務千行百業,推動成都高質量發展。其中,城市智腦平台將承載交通、安防、醫療、應急、環保等行業應用。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新型算力公共基礎設施和賦能平台,成都智算中心是加速AI產業化和產業AI化的重要戰略支撐,也是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體化的新型基礎設施,對構建“東數西算”數字經濟新型區域聯動格局、有效促進產業結構升級和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打造三大平台

實現全周期低碳建設

成都智算中心項目總投資109億元,由成都市重大產業化項目一期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成都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建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出資,由智算雲騰(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智算雲端大數據有限公司、華為公司、四川華鯤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建設。

中心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腦平台和科研創新平台三大平台。其中,人工智能算力平台採用基於昇騰AI基礎軟硬件的AI集群,算力達到300 PFLOPS FP16,相當於15萬台高性能PC的計算能力﹔城市智腦平台基於華為雲,將打造智慧蓉城城市雲底座,承載交通、安防、醫療、政府、應急、教育、環保、遙感及互聯網等行業應用﹔科研創新平台將建設多層次、可持續發展的人才生態系統,依托各高校院所開展人工智能教學合作、加強企業與科研院所協同創新。

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智算中心是首個應用“預制模塊化+鋼構+土建”三種建設方案於一體的混合樣板點。為實現快速上線和全周期低碳,成都智算中心主體採用預制化模塊機房進行建設,與傳統建設和運營方式相比,建設周期減少50%以上,一體化融合供電儲能系統佔地節省40%+,10年將省電4000萬度,相當於降碳1.9萬噸。

據了解,上線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利用率預計將大於90%,實現上線即飽和運營。同時,成都智算中心將結合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在成都的落地,以及“東數西算”國家戰略舉措,承接人工智能生態發展、產業孵化和科研創新,在智慧城市、交通、醫療、遙感、金融等領域打造全國人工智能產業應用標杆,服務千行百業,助力智慧蓉城建設。

助力智慧蓉城建設

首批12家企業簽約入駐成都智算中心

上線儀式現場,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華雁智能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通甲優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成都四方偉業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行業領先企業作為首批企業代表簽約算力服務入駐成都智算中心,將充分利用中心的普惠AI算力,打造簡單易用、卓越性能的AI解決方案,服務於交通、醫療、能源、金融、傳媒等成都優勢產業方向,打造一系列AI+行業的示范性應用場景,加快智慧蓉城建設,提升城市人工智能產業影響力。

此外,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成都高原氣象研究所、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4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基於短臨氣象預報、動物特征識別和遙感多模態多任務智能模型等前沿AI模型進行合作簽約。

其中,成都高原氣象研究所聯合電子科技大學基於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底座孵化新一代短臨氣象預報基礎模型——蓉城·夔牛,將短臨預報更新頻次縮短到10分鐘﹔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聯合四川大學孵化業界首個動物特征識別基礎模型——蓉城·熊貓,實現通用的生物特征識別算法模型,加速在生態檢測,現代畜牧業等行業的智能化升級﹔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孵化的遙感多模態多任務智能模型—空天·智譯,共同打造自主可控的天臨空地一體化遙感智能AI解決方案,開發面向空天信息智能解譯領域的多模態多任務模型。

現場,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成都)與成都智算中心啟動戰略合作,未來將基於成都智算中心強大的AI算力底座,孵化一批人工智能相關企業,建成國際先進、全球協同的關鍵共性技術智能平台。加大人工智能在教育、生物醫學、器件芯片材料等領域的應用,圍繞基礎理論研究、融合應用示范、產業創新發展、人才培養引進、生態環境營造等方面,培育具有全球化視野和競爭力的頂尖學術生態圈,成為成都人工智能產業高地。

攜手華為

共同推進電子信息產業建圈強鏈

據悉,成都智算中心位於成都高新—郫都電子信息產業園,該項目正是成都高新區與華為深化合作的又一重大項目。

華為作為全球領先的ICT基礎設施和智能終端提供商、世界500強企業之一,也是中國最大的集成電路設計企業,多年來與成都高新區始終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系,雙方共同構筑了研發、制造、生態、應用全方位合作發展格局。

位於成都高新西區的華為成都研究所是華為全球主力研發中心之一,此外,華為還在此建立有全球認証檢測中心成都實驗室、亞洲最大的華為IT兼容性實驗室、全球首個5G試驗外場。

自2019年以來,華為先后在成都高新區落地了未來技術創新中心(一、二期、三期)、鯤鵬計算四川產業基地等項目,為成都做大做強電子信息產業做出了突出貢獻。

電子信息產業是成都首個萬億級產業。作為成都電子信息產業主要承載地,成都高新區擁有規上電子信息企業184家,包括英特爾、德州儀器、京東方、華為、富士康等龍頭企業,已建立較為完善的現代電子信息產業體系,逐步形成了以“芯-屏-端-網”為主導的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在全國電子信息產業版圖佔據重要一極。2021年,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規上企業產值4702億元,增長24.2%。

“熱忱歡迎華為公司在蓉布局建設更多重大項目,加快推進新產品、新技術、新場景研發,吸引集聚更多上下游優秀企業來蓉發展,共建全新生態、共享發展機遇。我們也將繼續發揮自身的產業資源和優勢,切實推動成都新型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為‘東數西算’深化落地和協同發展探索先行道路,為成都打造國家算力樞紐提供強大支撐、注入強勁動能。”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一如既往為企業提供最優質的、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務保障,持續發揮華為、京東方、富士康等一批“鏈主”企業的主引擎作用和聚合帶動效應,打造穩定公平可及的營商環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和創新生態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