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兩位業內頂尖院士領銜揭榜“岷山行動”計劃項目

成都高新區5年投入300億元建50個新型研發機構

2022年05月11日15: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第三批20個需求榜單發布。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供圖
第三批20個需求榜單發布。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1日電 (王凡)5月10日,2022“蓉漂人才日”高新分會場暨“建圈強鏈,人才賦能”產業人才創新發展大會舉辦。會上,成都高新區發布“岷山行動”計劃第二批揭榜項目,包括電磁環境適應、柔性電子、智能傳感、生物芯片、新航電5個方向新型研發機構,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蘇東林教授,中國有機電子學與柔性電子學的主要奠基者、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郵電大學黃維教授領銜揭榜。

隨后,第三批20個需求榜單正式發布,涉及信息存儲、腦科學、核酸藥物、工業軟件、前沿儲能、量子計算等多個新興領域及未來產業,繼續邀請海內外頂尖團隊“揭榜挂帥”。

據悉,日前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今后五年成都要堅定不移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打造全國創新人才高地,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作為成都科技創新主引擎,成都高新區正深入推進“揭榜挂帥”,實施“岷山行動”計劃,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業內頂尖院士領銜,重磅平台作為支撐

第二批5個項目產業化前景可期

“岷山行動”計劃第二批12個需求榜單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科學院等知名高校院所的52個頂尖團隊參與角逐,其中省外團隊超過三分之二。

經過專家評審、盡職調查、同業訪談、部門磋商等環節,最終電磁環境適應、柔性電子、智能傳感、生物芯片、新航電等5個方向成功揭榜。成都高新區將給予揭榜團隊產業扶持資金約4.4億元,單個項目支持力度超過首批項目。

“我們秉持‘英雄不問出處,誰有本事誰揭榜’的理念,始終聚焦‘技術先進性、產業化實現性、團隊落地成都可能性’對項目進行研判,同時採取實地走訪考察、訪談同業公司、溝通核心人物等方式對團隊進行了多維度深入分析,力爭做到優中選優,真正實現‘讓能者上’。”成都高新區科技人才局相關負責人說,第二批揭榜項目具備業內頂尖院士領銜、重磅平台作為支撐等優勢,產業化前景可期。

據了解,電磁環境適應技術方向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蘇東林教授牽頭。作為電磁環境安全與電磁兼容領域國內唯一的院士,北航電磁兼容與電磁環境學科創始人、智能系統與裝備電磁環境效應工業和信息化部重點實驗室主任,蘇東林院士無疑是我國該領域“扛旗”級別專家。

蘇東林院士表示,團隊十分看好成都高新區產業環境和人才優勢,因此集體創業的企業——北京長鷹恆容電磁科技有限公司總部也已同步搬遷成都,未來團隊將立足成都,聚焦電磁環境適應技術設計、檢測等領域,打造我國電磁環境適應技術高地。

柔性電子技術方向由中國有機電子學與柔性電子學的主要奠基者、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郵電大學黃維教授任技術咨詢專家,有機電子與信息顯示國家重點實驗室執行副主任賴文勇教授領銜實施,團隊在OLED發光材料及工藝方面屬國內頂尖水平。

“團隊將依托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良好基礎,聚焦柔性電子材料與器件領域,瞄准柔性顯示、柔性照明、印刷電子與先進能源等前沿方向,打造聚焦成都、服務西部、輻射全國的柔性電子產業聚集高地。”黃維院士說。

智能傳感技術方向由國家智能傳感器創新中心副總裁鄭政博士牽頭,項目依托國家智能傳感器創新中心在工信部指導下成立,已打造出一條全球領先、國內唯一的12吋智能傳感器中試線,其牽頭發起的中國傳感器與物聯網產業聯盟已聚集1400多家來自產業鏈的領軍企業資源。

為支持項目建設,國家智能傳感器創新中心擬依托揭榜團隊在成都高新區落地中國傳感器與物聯網產業聯盟西部專委會,推動優質傳感器項目在成都孵化、轉化,並在人才引進、中試流片、測試與技術支持等方面給予優先支持。

此外,生物芯片技術方向由重慶大學教授劉靂宇與華西精准醫學中心副主任胡文闖聯合牽頭,主要依托國家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聯動開展科技創新,進一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據悉,該中心落地在成都高新區,是國家在生物醫藥領域布局建設的第一個產業創新中心,也是精准醫學方向唯一的產業創新中心,技術實力雄厚、臨床資源豐富。新航電技術方向依托平台為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揭榜團隊由四川大學智能系統研究院院長張自力教授牽頭,聚集了近20名長期合作的技術、產業、管理及金融投資專家。

最高1億元產業扶持資金支持,重大項目無上限

第三批20個需求榜單發布

2021年1月,成都高新區啟動實施“岷山行動”計劃,計劃5年投入300億元建設50個新型研發機構,旨在通過“揭榜挂帥”,積極引入國內外頂尖科技創新團隊,構建參與主體多元、內部分工合理、相互協同支撐的新型研發機構體系,解決科研經濟“兩張皮”和科技創新“有高原無高峰”問題。

在成功揭榜兩批共11個項目后,此次發布會現場,成都高新區聚焦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經濟、高端裝備等主導產業,再發布第三批20個需求榜單,包括汽車智能傳感、硅光、信息存儲、大功率半導體、新一代化合物功率器件、腦科學、醫藥先進數據和人工智能、生物醫用材料、核酸藥物、工業軟件、多感知融合交互、人工智能機器人、精密測試與儀器、前沿儲能、量子計算、數學與系統工程應用、納米生物醫藥、生物3D打印、先進激光醫療、新型生物毒素工程等前沿技術方向,持續邀請國內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行業領軍企業的頂尖團隊“揭榜挂帥”。

揭榜團隊需具備良好的科研基礎、產業化經驗和合理的成員結構。成都高新區將給予最高不超過1億元產業扶持資金,重大項目無支持上限。新型研發機構孵化企業還將納入成都高新區企業梯度培育體系,享受“金熊貓”人才、科技創新、科技金融、產業培育等政策支持。

與此同時,成都高新區正打造新型研發機構集中示范區,為科研團隊提供科研載體、企業孵化等支持和服務。

據悉,為推動“岷山行動”計劃順利實施,建設好新型研發機構,成都高新區在人才選拔、項目評價、運營主體、資本供給、成果轉化等方面進行了系列制度創新探索,全力激發人才團隊創業激情,探索科技成果轉化新路徑。“岷山行動”計劃改革經驗作為四川省唯一一例入選了2021年科技部科技體制改革典型案例。同時,納入2021年四川省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試點(第一批)任務清單,入選2022年成都市全面創新改革案例精選。

“岷山行動”計劃成效初顯,首批項目聚集各類專家近200人

成都高新區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

日前,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順利召開。此次大會報告提出今后五年成都要堅定不移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堅持把創新作為贏得優勢、制勝未來的關鍵增量,提升創新策源能力,培育多元創新主體,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打造全國創新人才高地,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在新舊動能轉換中跑出成都加速度。

“‘岷山行動’計劃是貫徹落實國家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探索‘揭榜挂帥’機制等精神的積極探索,也是成都高新區落實省市要求,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筑主導產業新的動力源,培育城市標簽級科技領軍企業的重要抓手。”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岷山行動”計劃實施一年多來,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首批揭榜項目已聚集產業專家、技術專家等各類人才189人,其中全職人員63人,微電子先進封測方向揭榜項目已獲得數千萬元融資,功率半導體、細胞工程、醫療手術機器人3個方向揭榜項目正在抓緊融資對接,預計年內融資將超億元,政府+市場“雙輪驅動”協同創新作用正在逐步顯現。

“在‘岷山行動’計劃政策支持下,已聚集30位全職人員、20位兼職人員,其中研發人才佔比超過75%,正在申報及撰寫知識產權數量達到11個,有望上半年實現首輪融資。”功率半導體方向揭榜團隊負責人白杰先說。

細胞工程方向揭榜團隊負責人楊寒朔表示,高新區非常關心和支持項目發展,在場地、財務、法務、市場、人力及融資等方面及時給予指導和實質性幫助。公司首批啟動項目進展順利,針對肺癌的新型免疫細胞治療產品正按中外雙報的策略推進,今年將在中國和日本成立項目公司﹔針對腹部惡性腫瘤的免疫細胞治療產品,前期研究療效顯著,已獲得開展IIT研究的倫理批件,項目獲得資本高度關注。

當前,成都高新區科技創新實力不斷增強,已培育科創板上市公司8家、經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3312家,在“中國芯”“創新藥”“藍天夢”等領域,誕生了國內唯一支持高級語言編程的網絡處理器芯片、全球首顆AI衛星等成果。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推動“岷山行動”計劃,全力塑造岷山科技創新品牌,著力提升區域自主創新能力,攻克形成一批國際國內領先的技術和產品,奮力譜寫成都高新區“十四五”發展新篇章,為成都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貢獻力量。

項目申報鏈接:

http://www.cdht.gov.cn/cdht/c139819/2022-05/10/content_db6a26a25eec4f658a0642566d49f9a3.shtml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