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因“特”施教 四方共融

四川廣元青少年體教融合結碩果

2022年05月11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821中學第40屆校園運動會。廣元市821中學供圖
821中學第40屆校園運動會。廣元市821中學供圖

廣元市821中學操場上,該校第40屆校園運會正在上演著一場場精彩的比賽。精彩比賽的背后,也是廣元市體育與教育多年來主動融合、不斷創新的探索成果。廣元市體育局、廣元市教育局通過構架青少年體育優秀人才培養、體校改革、骨干隊伍建設的“四梁八柱”,形成“體育+教育+學校+體校”齊抓共管體系,向社會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從體教結合到融合 四方協議的“新道路”

早在2018年,為加快推進青少年體教融合發展,廣元市體育局、廣元市教育局就緊密聯動,探索出從小學、初中到高中的“一條龍”體育后備人才培養體系。

陳紫涵是821中學小學二年級的一名同學,這個8歲的小女孩和隊友正在進行每天的常規訓練。據她介紹,學校女足隊組建一年多以來,除了每天學校的日常訓練,放學回家后她還會跟住在同一小區的校隊隊友陳思沂一起再踢會球。另外,每年的校運會都是她期盼著的重要活動,她最喜歡參加的項目是立定跳遠和障礙接力比賽。

821中學是由廣元市教育局直屬管理的一所十二年一貫制公辦學校。該校是教育部認定的國防教育示范學校,並成功創建成為廣元市文明校園、廣元市陽光體育示范學校、廣元市“示范家長學校”、成都七中未來課堂基地學校、四川省足球協會青少年足球訓練中心、四川省高水平體育后備人才基地等。

“通過12年的陪伴,讓每個孩子養成一至二項體育項目愛好、練就至少一項體育特長,會讓孩子們終身受益。”821中學黨委副書記江文闡述了學校的辦學理念。目前821中學已建成從小學、初中到高中的梯隊建設隊伍,近200名同學參加了輪滑、籃球、足球、田徑、摔跤、舉重等項目的興趣班或社團組織,並在省以上比賽中取得不俗成績。

2019年總投資1051萬元、佔地2832平方米的廣元市青少年體育活動中心落戶821中學體育館,“集齊”了全市大部分在訓后備人才,也成為該校的一大亮點,同時也為創建“四川省青少年田徑后備人才共建學校”起到強有力的支撐。

廣元市青少年體育活動中心的建成,不僅是一個體育場館拔地而起,更是廣元市體育局、教育局、學校、體校四方共融,全面助力青少年體育發展的精神堡壘。廣元市體育局、市教育局、821中學、市業余體校四方簽訂的協議中,清晰界定了政府職能部門、學校、體校和社會力量在培養體育優秀人才中的不同功能,科學解決了資金支持、學籍轉入、體育教師編制、激勵政策等制約難題,為青少年體育優秀人才培養規劃出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標著廣元市青少年體育從體教結合進入到體教融合新“軌道”。

四方協議見成效 “舉重”若輕育人才

“體育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樹人中學舉重隊主教練陳正學說,樹人中學是廣元市舉重項目的訓練基地,目前,舉重隊3個梯隊47名隊員。

2020年以舉重專業升入成都體育學院的學生趙麗波就很有代表性。

時間回到2014年5月,陳教練在青川縣關庄鎮選拔舉重苗子時,一眼就相中了當時12歲的小女孩趙麗波,並打算將她帶進市業余體校舉重隊培訓。然而,小趙同學的父親處於擔心孩子身體發育而堅決反對進入專業隊,直到她進入青川中學,在舅舅說服父親的情況下才得以正式進入市體校。科學訓練加刻苦堅持,一年之后趙麗波進入成都體育學院受訓,此后在四川省青少年舉重錦標賽、四川省第十三屆運動會舉重比賽等多項賽事中獲得冠軍,期間並取得國家一級運動員稱號。2020年,趙麗波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成都體育學院本科。

此外,舉重隊先后向省隊輸送了何坤凌、王渝、熊建林等優秀隊員。他們和趙麗波一樣,在廣元市青少年體教融合發展的歷史篇章中落下重要一筆,而對於15歲就獲得國家一級運動員稱號的李珍珠而言,她將繼續見証體育大時代的來臨。

廣元市樹人中學以“建川陝甘優質高中教育和藝體特色名校”為發展目標,先后成立舉重、賽艇、棒球、皮劃艇、羽毛球5支運動隊。作為優勢項目的舉重隊目前共有3個梯隊47名隊員,21人備戰四川省第十四屆運動會、26人備戰四川省第十五屆運動會。

據2019年年底由廣元市體育局、市教育局、821中學、市業余體校共同簽署的關於“共建體育后備人才訓練基地”的《四方協議》表明,根據體教融合辦公室的統一布署,摔跤、柔道、武術、足球、田徑、跳水、游泳、女子沙排等項目布點在市821中學﹔賽艇、舉重、棒球布點在市樹人中學﹔體操布點在利州區南鷹小學﹔跆拳道、皮劃艇、籃球布點在市萬達中學。此外,利州區南街小學、東城實驗小學、雪峰小學三所學校還與四川省乒乓球協會合作,以建成“四川省乒乓球特色學校”為基礎,向國家、省級相關機構或學校輸送優秀人才。

如今,四方共融模式下,各學校負責運動員的文化學習、升學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市業余體校負責專項訓練工作,建立共抓共管機制,加強溝通協調,切實解決合作中存在的問題。為廣元市青少年體教融合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體教融合再“出招” 種下一顆“冰雪種”

去年年底,廣元市市體育局、市教育局聯合發出《關於舉辦“奔跑吧·少年”廣元市2022年青少年冬季體育活動的通知》。這是該市體育局、教育局就“奔跑吧·少年”系列之余青少年體教融合的再次聯袂。

朝天區體育發展中心和曾家山國際滑雪場快速反應,決定自12月31日至次年2月針對7歲—18歲的在校學生舉辦“奔跑吧·少年”廣元市 2022年青少年滑雪技能訓練營活動。朝天曾家中學的體育老師利用“冰雪課堂”給學生們講解冬奧知識以及和冰雪相關的運動項目,讓孩子們認識冬奧,愛上冰雪。課堂上,老師還結合冰雪運動項目,別出心裁地設計了豐富的游戲項目,人體冰壺、雪上拔河、趣味滑雪……為孩子們種下“冰雪種子”,點燃青少年對冰雪運動的熱情。

依托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廣元市體育局、教育局明確提出“十四五”期間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發展目標,要求參與冰雪運動的青少年學生達到10萬人次以上,健全冰雪教學、訓練、競賽和管理體系,構建一批冰雪運動特色示范學校,發現和培養一批冰雪運動后備人才。

如今,隨著《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2022年版)》的出台,體育與健康課佔總課時比例10%至11%,超越外語成為小學和初中階段第三大主科。在此背景下,按照廣元市體育局、市教育局雙方聯合印發的《廣元市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的通知,經過2-3年嘗試和探索,廣元市體教融合工作機制和運行模式,在整合體育教育部門青少年體育賽事活動,完善家庭、學校、政府、社會共同關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長,建立教學訓練競賽體系,形成廣大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體教深度融合的新格局。一個由體育、教育、學校、體校四方共同融合的青少年體教融合發展的“廣元模式”正發揮著重要作用。(龍曉、辜習明)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