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蓉平

蓉平:鉚足“虎勁”,沖刺一季度開門紅

2022年02月11日20: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運籌帷幄看開局。以“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要爭先”的精氣神,全力沖刺一季度,確保成都經濟實現開門紅。

一季度是全年發展的“黃金期”。做好一季度工作事關全年高質量發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抓好開局起步,確保2022年“全力以赴穩增長”政策主線不偏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當前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要求今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一季度加碼發力,有助於經濟進一步恢復到正常軌道,並為全年經濟增長打下堅實基礎。

一季度是全年發展的“風向標”。觀察成都近年來發展曲線,在新冠疫情發生前的2017-2019年,一季度增速分別為8.2%、8.2%、8.0%,均高於全年增速。從單季度地區生產總值看,一季度比重也超過當年平均值。沖刺一季度,發力打基礎,是經濟運行規律所在。成都要完成2022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必須在一季度適度拉高增速,奮力實現開門紅。

沖刺一季度,實現開門紅,要搶抓機遇用好穩增長政策。

去年成都經濟獲得8.6%的增長,地區生產總值逼近2萬億大關,經濟大盤總體向好。“穩”的態勢在持續,“進”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動能在成長,“好”的因素在累積,為一季度乃至今年高質量發展夯實了基礎,創造了條件。

2月8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聯合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2022年重大項目實施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2022年川渝共建重大項目達160個,估算總投資額20367億元。其中,2022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835億元。這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啟動以來,川渝兩省市共建項目發布最早的一次,也是總投資金額最大的一年。

於成都自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都都市圈、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等戰略機遇疊加,前所未有拓展了發展空間,迎來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於宏觀政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穩增長政策發力適當靠前,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這對固定資產投資穩定恢復和結構優化起到積極作用,也為地方推動項目建設提供了政策機遇。四川省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精准對接國家政策投向,爭取更多項目資金支持。這些有利因素,構成了開門紅的內外優勢。

沖刺一季度,實現開門紅,要鉚定穩增長重點發力。

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多地政府工作報告在謀劃2022年時都從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需求、穩定進出口等方向展開部署。

擴大有效投資是政策的主要發力點。成都圍繞102個重大工程項目包裝策劃重點項目,積極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和專項債支持,全力以赴推動新項目及早開工、在建項目提速增量,尤其是加快重大項目盡早形成實物量,努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1月4日,包括京東方成都車載顯示基地項目、成都公園城市龍泉山生態保護修復暨國家儲備林項目在內的78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191.6億元。成都開展重大項目競進拉練,在比學趕超中助力項目建設、項目投產高質量落地。一個個重大項目“投”下去,把發展信心“托”起來。這些契合低碳發展、建圈強鏈、新經濟、新基建主旋律的重大項目,不僅利於今年穩增長,也為城市未來積蓄起高質量發展動能。

沖刺一季度,實現開門紅,必須拿出“虎勁”拿出擔當。

要避免起步慢、步步慢的被動,更要避免一季度“留坑”、其余時間“爬坑”的情形。因此沖刺一季度,必須要有一股“虎勁”,起跑即沖刺,開局即爭先。北京冬奧會上,人們見証了一位實力選手在速度滑冰項目比賽中發力稍晚,雖然戰勝了同組對手,卻最終未能站上領獎台的遺憾。經濟發展,情同此理,也要避免類似遺憾。

春光明媚,正是干事立業好時節。春節后第一個工作日,市領導前往一線企業和基層單位走訪調研,深入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創新發展情況,問需於企、問計於企、問效於企,幫助企業排憂解難、支持企業健康發展。

全市各地各級部門、各產業功能區也要鉚足一股“虎勁”,圍繞重大產業項目、基礎設施項目、民生項目推進做好服務,特別是用好專班制度,幫助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具體問題。

上下同欲者勝。要贏得一季度,必須上下同心,形成合力。以“開局就要決戰、起步就要沖刺”的狀態,鉚足勁頭真抓實干,跟上節奏進度,奮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沖刺一季度,要在全市形成“百舸爭流千帆競”之勢。

2022年開年第一天,位於雙流區的海豚數字醫療產業園便傳來喜訊——園區企業快呼互聯網醫院舉行落成典禮。盡管剛起步,但該院已經定下了打造互聯網醫院領域行業標杆的目標。

2022年春節后第一天,成都卡諾普機器人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測試車間內,機械臂翻飛,“機器人造機器人”的場景熱火朝天。這家從事工業機器人研發、生產、銷售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過去兩年年均營收增速超過100%。

像這樣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都已達107家,去年全市新增新經濟企業11.7萬家,成為市場活力之源。

不論是小企業,還是規上企業﹔無論是制造業,還是服務業,讓“沖刺一季度”成為各行各業當下最美的奮進之姿。全市形成“百舸爭流千帆競”“萬馬奔騰勇爭先”的發展勢頭,奮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助力全年高質量發展。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