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涼山: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

朱虹
2022年02月10日15: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月26日,四川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會上,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就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與其他市州代表一起作了經驗分享。為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涼山州將5年過渡期工作細化成228項具體任務,建立落實責任、任務、督查“三張清單”,以“指揮部+清單制”一抓到底。同時還狠抓動態監測幫扶、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后扶和特殊問題治理,提高脫貧質量成色。

下一步涼山州如何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據涼山州鄉村振興局副局長董紅兵介紹,全州將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州委決策部署,搶抓過渡期戰略機遇,堅持“清單制”工作法,抓好抓實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兩不愁三保障”成果鞏固提升、產業就業等八項工作,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

一是抓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常態化開展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充分發揮涼山州“三農”大數據平台作用,實現脫貧人口及監測對象“一人一碼”、農戶“一鍵申報”。全覆蓋排查農村人口及轉為城鎮戶籍的易地搬遷戶,做到應排盡排、應幫盡幫。二是抓“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提升。壓緊壓實行業主管部門工作責任,進一步完善脫貧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動態變化監測和解決機制,堅決守住“3+1”脫貧成果。用好用活防貧保障基金,探索設立鄉村振興基金,著力解決因病、因災、因學、因意外事故等不可預見和突發性問題。三是抓易地搬遷持續扶持。聚焦24個800人以上的大型和特大型安置區,突出抓好就業幫扶,著力摸清人員底數和培訓需求,分層分級做好素質提升和技能培訓,確保每個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至少1人穩定就業。加快推進已識別鎖定的502戶掉邊掉角農戶搬遷工作,確保今年6月底前全部搬遷入住。四是抓產業就業。以建設中國農業硅谷為契機,突出抓好大涼山“10+3”產業提升行動,完善“大園區+小業主+農戶”“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等利益結聯機制,引導農民通過土地經營權入股、保底分紅、返租經營等方式增加收入﹔採取轉移輸出一批、“家門口”就業一批、返鄉創業帶動一批、統籌兜底安置一批方式多維度促進務工就業。五是抓東西部協作。拓展協作領域,不斷深化勞務、教育醫療、消費、人才等方面協作,著力把甬涼東西部協作打造成全國的樣板。六是抓重點幫扶縣和幫扶村工作。推動《支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實施意見》和《關於扎實做好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工作的實施方案》落地落實,綜合運用財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政策措施,加強對11個國省重點幫扶縣和597個重點幫扶村的工作指導,補齊發展短板,增強發展能力。七是抓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大力開展鄉村建設行動,持續開展“三建四改五洗”“五淨四有一規范”(客廳干淨、廚房干淨、臥室干淨、衛生間干淨、個人衛生干淨﹔有廁所、有廚房、有家具、有廚具﹔家庭物品擺放規范),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持續推動脫貧地區群眾養成好習慣。全力改善脫貧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條件,助力鄉村全面振興。八是抓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堅持“富腦袋”與“富口袋”並舉,充分發揮農民夜校、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樹新風助振興”等載體活動作用,持續激發脫貧群眾內生動力。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