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高新迎江社區:“法治”引領 打造良序善治品質和諧社區

2022年01月25日14: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迎江社區法治文化廣場。社區供圖
迎江社區法治文化廣場。社區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25日電 近年來,成都市高新區中和街道迎江社區通過社區黨組織引領,積極主動和轄區省檢察院、錦江監獄等司法機構協同合作,形成“一核三治”的社區治理結構體系,以“法治”為引領,引導轄區各類主體依法參與社區共建,將迎江社區打造成為良序善治的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

歲末年初,勞務工作者李偉來到迎江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原來,他之前通過勞務公司承包了一家商業體的地下室防水工程作業,但工程完工后,卻不能按合同收到應得的工程款。他朋友建議他到社區來求助。

社區工作人員詢問了解后,很快給他提供了咨詢和幫助。社區工作人員介紹,李偉反映的問題屬於勞務派遣過程中的工資支付問題,社區根據工程所在地的備案和相關資料,查找到工程的具體信息,就能幫助他解決問題。

在迎江社區轄區內,除了17個住宅小區、138家企業外,還有省檢察院、高新法院、錦江監獄、中和司法中心等公檢法單位,社區充分抓住這一獨特優勢,圍繞“法治”做文章。

迎江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梁華表示,迎江社區地理條件比較優越,轄區內有多家省市司法機構,社區緊緊抓住這一獨特的天然條件,以黨建為中心,聯動社區、企業商家、社會組織,社區自組織四大“主體”,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居民融合,環境美化,平安和諧,自治活力”五條主線的治理行動服務機制建立,形成社區特有的“一核五線四聯”共治工作法。

圍繞“法治”這一優勢和特色,迎江社區緊扣城市精細化管理,直面社區治理中遇到的環境整治、物業管理、鄰裡糾紛等難點痛點和堵點,與轄區內的司法機構系統合作,形成“一核三治”的社區治理結構體系,以“法治”為引領,引導轄區各類主體依法參與社區共建,打造了治匯廣場和法治文化牆等特色鮮明的在地文化場景。

轄區居民深有感受。一位住在“迎江社區法治文化廣場”旁邊小區的女士說,他們買菜經過這個法治廣場,都會停下來看一看,“學習了解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識,對老年人、小朋友都有幫助。”此外,社區也會不定時給他們發放一些關於法律知識方面的相關資料,給大家做普法的教育。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如果遇到了一些跟法律相關的問題,大家也會主動去社區詢問和了解,因為社區服務中心3樓就是司法所,並且有律師提供免費的咨詢服務,非常方便。

除了特寫鮮明的“法治”在地文化場景,迎江社區還通過結對共建,針對居民們關心的問題提供法律支持和咨詢,根據共建單位的特點,為居民提供壩壩法庭、送法進小區、廉政教育、法律咨詢、社區矯正等等特色服務。

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梁華表示,下一步,迎江社區將持續推進法治司法平台創建,為居民提供更加豐富的法治服務,將迎江社區法治服務這個品牌打響,形成特別的區域項目品牌。持續推進“一核五線四聯”共治的法治共建工作,加強共建單位,為居民提供持續的專業法治服務,並進到小區調動各個居民參加德治、法治等相關活動,提升小區內居民的自治能力。(王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