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市人大代表劉任遠:全力打造超大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引擎和新的增長極

2022年01月25日14: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劉任遠代表發言。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劉任遠代表發言。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王鳳朝市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總結成績實事求是,部署工作清晰有力,是一份服務大局、關切民生、振奮人心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和擁護。特別是《政府工作報告》中30余處提及四川天府新區工作,充分體現了市委市政府對四川天府新區的關心支持和殷切厚望,我們一定不負重托、全面抓好落實。”成都市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書記劉任遠表示,四川天府新區將加快探索城市功能導向下的高質量、內涵式發展路徑,做優做強“創新策源轉化功能”“內陸開放門戶功能”“現代產業旗艦功能”“公園城市綜合功能”,全力打造超大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引擎和新的增長極。

劉任遠表示,過去一年,成都市委堅持以新思想新理念指引成都前進方向,帶領廣大干部群眾高位開局“十四五”、全面開啟新征程,展現了胸懷全局、服務大局的戰略境界和砥礪奮進、勇毅前行的戰略擔當。“雙城聯動”擔使命,筑造發展新極核,“首位城市”引領帶動、相互成就的發展態勢加速形成﹔“雙碳引領”優結構,鑄煉城市新內涵,“公園城市”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內涵品質不斷拓展﹔“雙線融合”建體系,著寫幸福新篇章,“人民城市”幸福美好、共建共享的價值追求持續彰顯。

劉任遠表示,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四川天府新區發展,四川天府新區始終銘記於心、踐之於行,堅持以公園城市先行區建設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年經濟總量有望突破4000億元大關,在國家級新區評估中進入第一方陣,直管區多項經濟指標保持兩位數增長,西部(成都)科學城和天府實驗室揭牌運行,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啟動建設,天府中央法務區入選中國改革2021年度唯一省級特別案例。“天府公園城市”與“浦東奇跡”“雄安質量”“濱海速度”一道成為國家級新區發展的靚麗名片。

劉任遠說,四川天府新區將做優做強“創新策源轉化功能”,加快培塑新的動力源,聚焦國家戰略和科技前沿,著力構建科技創新“蓄能—釋能—賦能”的引力場域﹔做優做強“內陸開放門戶功能”,精准錨定合作坐標系,聚焦東西互濟和陸海聯動,著力構建開放合作“通道—平台—制度”的全鏈架構﹔做優做強“現代產業旗艦功能”,高位打造經濟增長極,聚焦產業生態“建圈”和重點產業“強鏈”,著力構建高端產業“項目—載體—場景”的多維圖譜﹔做優做強“公園城市綜合功能”,系統提升人口承載力,聚焦幸福生活和智慧治理,著力構建公園城市“宜居—宜業—宜創”的幸福場景。

為進一步增強公園城市的品牌影響力和示范引領力,劉任遠建議深化研究並適時發布公園城市指數,形成公園城市建設的制度標准和導引體系。(黃尚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