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講述志願軍特等功臣、“七一勛章”獲得者柴雲振的故事

大型原創話劇《平凡英雄》在成都上演

2022年01月23日18: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平凡英雄》劇照。王林攝
《平凡英雄》劇照。王林攝

人民網成都1月23日電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1月23日14時30分,成都城市音樂廳內響起嘹亮歌聲,講述“七一勛章”獲得者、志願軍“特等功臣”“一級戰斗英雄”柴雲振生平事跡的話劇《平凡英雄》正式上演,再現了柴雲振“浴血奮戰、英勇殺敵”的英雄壯舉和“隱功埋名、不慕名利”的崇高品格。

整場話劇通過現實與回憶穿插相融的表現手法,借助聲、光、電、多媒體及現代舞美技術手段,生動演繹了柴雲振在戰場上與敵人殊死搏斗、負傷住院后心系戰友安危、復員后隱功埋名默默建設家鄉等感人片段。當舞台上出現志願軍戰士赴前線誓死保衛祖國、戰場上浴血奮戰壯烈犧牲等場景,台下觀眾感動得熱淚盈眶。

來自廣安市岳池縣的觀眾陳海彬表示,作為柴雲振的老鄉,之前當面聆聽了老英雄柴雲振宣講抗美援朝的事跡,又借助網絡、報紙等途徑,對柴雲振的英雄故事已經非常了解。通過觀看這場話劇,仿佛帶領他穿越時空,置身朴達峰戰役現場,親眼目睹了志願軍戰士英勇殺敵、慷慨赴死的壯烈場景,內心對英雄更加崇敬。“我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應該學習英雄們的崇高品德,不圖名、不圖利,為國家建設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無數平凡英雄拼搏奮斗,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成都市民李元明得知《平凡英雄》當天上演的消息后,特地帶著家人前來觀看。在他看來,柴雲振在戰場上保家衛國九死一生,復員后對個人功績隻字不提,甘願在家鄉埋頭苦干,把一生奉獻給黨和人民,以平凡人的姿態堅守英雄本色,生動詮釋了“平凡英雄”的內涵。正是無數個這樣的“平凡英雄”,為國家安寧、山河無恙、人民幸福安康筑起了一道道鋼鐵長城。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廣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志軍介紹,柴雲振獲得“七一勛章”后,廣安市委、市政府廣泛宣傳柴雲振的英雄事跡和崇高品德,讓廣大干部群眾了解英雄、記住英雄。由廣安市委宣傳部牽頭,成都藝術劇院承接,國家話劇院原常務副院長、國家一級導演王曉鷹、國家一級編劇劉深等藝術家組成劇組團隊,歷時3個月高水平打造話劇《平凡英雄》,力求以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美的文藝作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爭做英雄,在新的趕考路上攻堅克難、勇毅前行,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廣安貢獻力量。(王林、賀樊麗)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