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春走基層】

四川瀘州:學生制作“虎饃”迎虎年 體驗非遺文化

2022年01月19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虎型花饃。楊尚威攝
虎型花饃。楊尚威攝

人民網成都1月19日電 春節前蒸制花饃,是過年的一項傳統習俗,寓意蒸蒸日上、吉祥如意。近日,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金龍鎮中心學校的十多名學生齊聚鄉村少年宮,開展了一場主題為“虎年說虎 虎虎生威”的虎型花饃制作活動。在老師的指導下,孩子們和面、捏造型、拼裝、裝飾……很快,一隻隻憨態可掬、十分可愛的“小老虎”便制作出來了。

“一家蒸花饃,四鄰來幫忙”。據了解,花饃也稱“面花”,是中國民間面塑品,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捏(蒸)花饃是我國北方春節期間的一項傳統民俗活動,春節前,家家戶戶制作象征著吉祥如意的花饃,同時也是展示靈巧手藝和相互交流學習的一次聚會。一個個制作精美的花饃,就是一件件獨具特色的手工藝品。(何皖鈺、楊尚威)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