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趣說巴中:新建城市公園背后的“五子登科”故事

2022年01月17日09:29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趣說巴中:新建城市公園背后的“五子登科”故事

  “臉往右邊轉一點,手再抬高點……”1月16日上午10點多,市民劉珍特地和小姐妹來到登科山文化公園拍照打卡。這是巴中市恩陽區剛建成的一座城市公園,項目一期已經完工對外開放。

  該公園毗鄰恩陽河,在登科寺路、義陽一街、義陽大道交匯處,佔地面積約21.33公頃。園內建筑古色古香,打造了“一院”(迎恩書院)“一樓”(登科樓)“一園”(耕讀體驗園)等景點,是巴中首個集科舉文化、書院文化、紅色文化、國學藝術於一體的教育文化主題公園。

  然而,這裡之所以可稱為教育文化主題公園,和當地流傳的“五子登科”故事有關。

  相傳南宋時期,恩陽河東,謝家客棧主人之子謝周欽經過寒窗苦讀,及第進士后進京做官。光宗耀祖的他,以親身經歷教育兒子謝耕、謝震、謝樵和女婿王紹,要能出人頭地,丕振家聲,隻有刻苦讀書。

  三子一婿牢記父訓,尊敬師長,刻苦攻讀。謝家為能讓孩子們靜心學習,將離家半裡的山梁上一堅硬沙岩石梁選為讀書地點,並在東邊緣處開鑿了一個面盆大的石墨碗,供四人潑墨之用。功夫不負有心人。幾年后,謝耕、謝震、謝樵三人先后及第進士,女婿王紹也考取武進士。由此,謝家父子兩代連續五子登科及第並異地為官,名聲遠播,眾人贊慕不已。

  清初,謝氏族人為懷念謝家五子及第,教化后孫勤奮攻讀,便在塔院后山上修建了“登科寺”,把鑿有墨碗的石梁稱為“登科讀書台”,山被稱為登科山,並立石碑以鑒。自此,登科山便寄寓了恩陽百姓“三元及第、五子登科”的美好願景。

  如今,這座登科山文化公園便是以“五子登科”的典故為背景建造的。為此,該公園精心打造了一出《五子登科》的情景劇,還原了謝家子弟高中恩科狀元的場面,讓人身臨其境。(川觀新聞記者 鐘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