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七旬老人深陷糞池 “奔五”民警毫不猶豫跳了下去

2022年01月17日09:2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七旬老人深陷糞池 “奔五”民警毫不猶豫跳了下去

  1月14日,距離跳進糞池救起老人已經5天,成都市金堂縣公安局棲賢派出所民警陳勇的感冒也終於好些了。1月9日,棲賢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一名老人被困糞池中,危急時刻,陳勇果斷跳進糞池救援,在冰冷的糞水中泡了30多分鐘。

  1月14日,陳勇告訴記者,1月9日上午8點10分左右,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有人被困,需要救援。他和同事馬上趕往現場,才發現所謂的“被困”並非報案人說的有群眾拆房時倒塌被壓,而是一位婆婆掉進了一個農用糞池裡。

  陳勇再一看,認出了這個老人。原來,1月8日下午,棲賢派出所就接到群眾報警,家住棲賢街道棕櫚湖小區的一名70多歲、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走失了,當晚,派出所民警查找監控,尋找老人身影,一直查找到9日早上6點。“家屬剛離開派出所,回去休息一下。”陳勇說。

  在救援現場,陳勇發現,這是一個農村常見的儲存糞水的糞池,上面蓋有一些破舊的木板、塑料板,四周水泥牆壁十分光滑。可能是老人路過時不小心踩上去掉了下去。民警趕到時,老人上半身全浸在糞水裡,還能動,但喊她已不曉得答應。

  一開始,陳勇和同事趴在糞池邊,伸出手想把老人拉上來,但可能因為陷得太深,拉不動。陳勇和同事又把木棒、竹竿伸過去,還是不行。眼看老人都快昏迷了,陳勇果斷脫掉外衣,跳進糞池,雙手扶住老人的腰,努力將人往外拔,“岸”上的人也一起往上拉、抱、拽,甚至用上了腰帶、繩索,都沒有成功。

  2米來深的糞池盡管沒有灌滿水,但水也達到了陳勇的腰部,陳勇擔心蠻力拖拽反而會讓老人更受傷,立即讓同事通知消防增援。在等待過程中,為避免老人嗆水窒息,陳勇站在冰冷的糞水中,一直用雙手托住老人。

  隨后,消防人員和接到通知的家屬趕到現場。消防人員用專業的救援繩索將老人拖拽上來,送上等候在一旁的120急救車。此時,距離陳勇跳進糞池已經30分鐘左右。

  因為在糞水中泡了半個小時,陳勇也感冒了。但今年46歲的陳勇說,他曾是一名軍人,現在又是人民警察,群眾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臟、臭、冷都不是當時需要考慮的。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實習生 廖炳華 圖據金堂縣公安局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