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春運開啟 除夕火車票今起開售 12306可查防疫新政

2022年01月17日09:0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春運開啟 除夕火車票今起開售 12306可查防疫新政

  避免排隊

  ●延長售票改簽服務時間,可24小時退票

  ●旅客可以通過小程序直接線上辦理退票

  ●提供臨時電子身份証服務

  1月17日,為期40天的2022年春運大幕將正式開啟,與此同時,除夕火車票也將正式開搶。今年春運,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預計達到2.8億人次。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此次春運有哪些變化?

  按照火車票提前15天發售的安排,旅客1月16日起可以購買1月30日(臘月二十八)的火車票,1月17日起可以購買1月31日(除夕)當日的火車票。

  若局地出現疫情

  將快速調整運輸組織

  近期,國內多地出現的本土疫情引發外界關注,旅客也格外關注今年春運鐵路部門的防疫政策。

  據國鐵集團客運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紹,今年春運期間,國鐵集團將從嚴從緊落實乘車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強化車站客流組織,按規定做好旅客進站測溫驗碼等工作,引導旅客有序進站、分散候車﹔列車將預留隔離席位,停止餐車堂食服務,改為送餐至車廂座位﹔加強站車廣播宣傳,強化站車通風消毒,定期開展環境衛生學監測。

  在完善應急預案方面,鐵路部門表示,如果局部地區出現疫情,國鐵集團將積極配合當地政府,快速調整運輸組織,按要求停開、減開涉疫地區旅客列車,限制或停止銷售涉疫地區客運車站車票,嚴格卡控風險人員流動,嚴防疫情通過鐵路擴散﹔同時,及時出台免費退票措施,避免旅客經濟損失。

  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

  12306可顯示了

  對於准備出行的旅客來說,准確、及時掌握出發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十分必要,現在這些信息可以直接在12306上查詢了!目前,12306在購票時可以查看出發地和目的地所在地區的最新防疫政策。

  例如,查詢北京至哈爾濱的列車,在購票頁面的最上端可以看到兩地的“防疫提醒”。北京市最新防疫政策包含了最大限度減少出京活動,加強進出京管理等內容。哈爾濱市最新防疫政策包含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憑健康碼綠碼通行等內容。

  鐵路部門提示,同一座城市,其進和出的防疫政策有所不同,請旅客在購票時詳細了解相關的防疫政策。

  據了解,目前,12306上提供的最新政策為公開信息整理,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可能隨時調整,建議旅客出發前務必確認出發地和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

  線上可辦理退票

  避免排長隊的問題

  據了解,為進一步滿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鐵路部門在今年春運推出多項便民利民措施。據介紹,此前領取開車30日以內的報銷憑証可以在窗口和自動售票機直接領取。現在,開車180日以內的報銷憑証均可在窗口和自動售票機直接辦理領取。

  同時,退票也更加便捷。當遇到大面積晚點、停運等情況時,旅客在車站窗口集中辦理退票,容易造成現場秩序混亂,存在一定安全隱患。新功能上線以后,旅客可以通過“鐵路12306”手機APP、支付寶“12306”小程序直接線上辦理退票,避免了排長隊的問題。此外,今年鐵路部門延長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售票和改簽服務時間,旅客辦理購票或改簽業務,由原來每日5:00至23:30延長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

  此外,臨時身份証明也實現了電子化。旅客在未攜帶中國居民身份証時,可在線自助申請乘坐列車的臨時身份証明,申請通過以后以手機動態二維碼方式,允許在線下完成購票、退票、改簽、驗票、檢票等業務。這是12306新增的功能之一,優化之后,春運旅客未攜帶身份証時,可及時通過手機申請,避免排隊辦理而耽誤乘車。綜合新華社、央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