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服務保障冬奧賽場,滑雪巡邏隊隊員任萬新——

守護賽道,系牢“安全繩”(走向冬奧·我們來自一線)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2年01月17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們向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經過幾年努力,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在冬奧籌辦一線,滑雪巡邏隊隊員、壓雪師、制冰師、打蠟師、造雪師……眾多工作人員默默地奉獻和付出。本版今起推出“走向冬奧·我們來自一線”系列報道,關注來自冬奧籌辦工作一線的奮斗者們,敬請關注。

  ——編 者 

  

  在張家口崇禮密苑雲頂樂園,任萬新擔任著滑雪巡邏隊的經理。每天一早,他就帶領隊員出門,要把30多條雪道滑行巡查一遍,掃除所有安全隱患。這支50多人的滑雪巡邏隊,每人每天戶外工作至少6小時、滑行距離超過20公裡。

  這個雪季,對任萬新和隊員來說,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北京冬奧會就要來了,位於密苑雲頂樂園的雲頂滑雪公園,將成為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賽場——滑雪巡邏隊將作為冬奧賽場工作人員,在賽事保障領域發揮作用,系牢賽道“安全繩”。

  “保障安全的滑雪環境,在滑雪者受傷及遇困時提供專業的救助”

  任萬新32歲,是土生土長的崇禮人,第一次體驗滑雪時還不到10歲。“當時穿著‘原始’的尖頭滑雪板,雪鞋太大,隻能往裡塞報紙。”裝備雖然簡單,但踏雪滑行夠刺激,他喜歡上了這項運動。

  大學時,任萬新幾乎每個寒假都“泡”在雪場。從跟著專業教練學技術,到自己成為一名兼職滑雪教練並獲得大眾滑雪指導員証書,再到大學畢業后開始擔任滑雪教練,他把愛好變成了工作。

  2015年申冬奧成功,任萬新申請轉崗到滑雪巡邏隊,“希望為在家門口舉行的冬奧會貢獻力量”。新的工作內容,是為游客及運動員“保障安全的滑雪環境,在滑雪者受傷及遇困時提供專業的救助”。

  排查雪道上的安全隱患,不容有失。“每天雪道的情況都不一樣,要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任萬新說:“預防大於救治,我們要關注每個細節,排查安全隱患,將雪道上的一個障礙、防護網的一處破損等問題最小化甚至消除。”

  雪上救援也是重要的工作內容。2017年,一名游客滑雪時不慎摔入3米深的溝中,任萬新和隊友以最快速度趕到事發地點,幫助傷者固定受傷位置。由於溝寬隻有60—70厘米,為避免二次傷害,操作要萬分小心。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忙碌,隊員們成功將傷者救出。送達醫院后,“醫生肯定了我們的救援專業性,避免了受傷者可能癱瘓的后果”。

  “成為一名滑雪巡邏隊隊員,整個培訓周期至少要兩個雪季”

  這支滑雪巡邏隊的隊員,平均年齡不到25歲,但大多數都已在崗工作超過3年。其中,專職隊員具有5—10年的工作經驗,兼職隊員則是來自各大體育院校的冰雪運動專業學生。

  到崗前,要先經過系統培訓,獲得救護員証書。“我們有一套培訓考核體系,涉及器材使用、滑雪能力、機械操作、救援救護、安全隱患排查、安全防護布設等工作技能。成為一名滑雪巡邏隊隊員,整個培訓周期至少要兩個雪季。”任萬新對自家團隊的業務能力很是自信。

  入隊后,培訓也不會停止。“在工作中,我感受到掌握的救護知識永遠不足。”2016年,任萬新前往國外學習兩個月,回國后為雪場改進了隊伍崗位職責和風險控制方案。雪場淡季時,滑雪巡邏隊還會直接走進醫院,進行救護培訓。“我們會跟著救護車去現場救援,學習醫生的處理手法,力求在救援時不對傷患造成二次傷害。”任萬新說。

  對於規模不斷增長的滑雪愛好者,任萬新也想提個醒:“千萬不要進入不符合自身水平的雪道,要時刻留意雪道上的各類標識。大家滑雪時要有敬畏之心,對自己負責,對安全負責。”

  “一定圓滿完成冬奧安全保障工作,展現出中國滑雪巡邏隊的素養”

  北京冬奧會賽時,雲頂滑雪公園將舉辦U型場地技巧、坡面障礙技巧、雪上技巧、空中技巧、障礙追逐、平行大回轉等6個項目的比賽,共產生20塊金牌。滑雪巡邏隊將負責賽場安全防護器材搭建和賽道救援工作。

  “我們一直用冬奧賽時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可以驕傲地說,我們准備好了!”任萬新說:“服務冬奧對我們提出了更高要求,讓我們在工作中更有動力去提升自己。”

  2021年11月,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在雲頂滑雪公園舉行。經過賽事檢驗,整個巡邏隊都有新收獲:“年輕隊員增強了使命感,大家會認真思考、主動發現問題並積極調整,工作態度和精神面貌都煥然一新。”

  眼下,這支滑雪巡邏隊正抓緊時間進行系統演練。“我們要將測試賽的經驗與其他隊員進行分享,確定隊員分組培養默契度,還要熟練掌握冬奧會的器材。”

  服務冬奧,細節為先。隊伍經過實戰測試,形成的首項要求,就是隊員的滑行動作要標准,因為“在拖動救護雪橇滑行時,兩人合作,要保持速率一致,盡量減小對傷員的震動”。任萬新說:“還要注意,所有救援裝備不能從傷員頭部遞過、雪板要放在傷員外側、掌握具有人文關懷的話術體系等。”

  “我們要在冬奧賽時展現出巡邏救援的專業和溫度。”任萬新和隊員們都對冬奧會充滿期待:“一定圓滿完成冬奧安全保障工作,展現出中國滑雪巡邏隊的素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