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奧密克戎”是“大號流感”嗎?

說法不恰當 接種疫苗依然很有必要

2022年01月17日09:2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密克戎”是“大號流感”嗎?

“重點關注廣東省深圳市、中山市,上海市靜安區、普陀區、寶山區,天津市,河南省安陽市、許昌市、鄭州市,陝西省西安市疫情,相關人員配合做好隔離管控措施。”昨日,四川省疾控中心發布最新重點管控措施,並回應市民關切。

■重點管控措施

對2022年1月4日以來有上海市靜安區旅居史的來(返)川人員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每3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直至離開旅居地滿14天為止。

對2022年1月4日以來有上海市旅居史的來(返)川人員排查管理,要求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到達川內目的地后24小時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入川時沒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及時實施3天內2次(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

■“奧密克戎”是“大號流感”嗎?

是不恰當的,雖然它傳染性強、症狀比較輕,但是它有沒有后遺症,現在還不清楚,根據國外的數據分析,新冠肺炎的后遺症還是比較多的,遠遠高於流感,所以“干脆放開”“群體免疫”的做法,是不負責任的。“動態清零”我們已經堅持了2年,是成功的。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凱瑟琳·斯莫爾伍德也對“將新冠視作流感”這一說法表示擔憂。她說:“目前全球病毒傳播狀況還有極大的不確定性,且病毒正在迅速進化。我們還遠沒有到可以稱之為‘地方病’或者流感的程度。”

■本土“奧密克戎”疫情出現,防控舉措會有哪些調整?

“奧密克戎”並不可怕。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調整好自己的身體狀態,我們此前採取的措施對“奧密克戎”是依然有效的,接種疫苗依然很有必要。(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