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中國成都旅法新生大熊貓獲名“歡黎黎”“圓嘟嘟”

2021年11月2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雌性大熊貓雙胞胎“歡黎黎”和“圓嘟嘟”。法國博瓦勒動物園供圖
雌性大熊貓雙胞胎“歡黎黎”和“圓嘟嘟”。法國博瓦勒動物園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20日電 (朱虹)法國當地時間11月18日,法國博瓦勒動物園舉行了中國成都旅法新生大熊貓雙胞胎命名儀式。今年8月出生的大熊貓雙胞胎姐妹,分別獲得中文名“歡黎黎”和“圓嘟嘟”。

大熊貓雙胞胎姐妹名字中的“歡”源於熊貓媽媽的名字“歡歡”,“圓”來自熊貓爸爸的名字“圓崽”,“黎黎”取自法國首都巴黎,“嘟嘟”指代兩隻熊貓寶寶的家鄉成都。這兩個名字象征著中法之間的友誼,同時也祝願兩隻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當天儀式現場,中國奧運跳水冠軍張家齊和法國著名足球運動員姆巴佩共同向公眾揭曉兩隻大熊貓寶寶的名字。張家齊說:“再過兩個多月,另一隻大熊貓、也就是北京冬奧會吉祥物之一的‘冰墩墩’,將再次讓世界聚焦我的家鄉——北京。我也熱切期盼與世界各國的運動健兒一起,相聚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姆巴佩表示,能夠出席大熊貓命名儀式,他感到驕傲和榮幸。

據了解,2008年出生的大熊貓“歡歡”和“圓崽”於2012年1月搭乘專機飛赴法國博瓦勒動物園,開啟了為期10年的旅居生活。2017年8月4日,“歡歡”順利產下一隻雄性大熊貓“圓夢”,這也是首隻在法國出生的大熊貓。今年3月底,“歡歡”進入發情期,鑒於當時歐洲疫情非常嚴峻,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簡稱“熊貓基地”)的相關專家同法國博瓦勒動物園的專家商討后決定,由熊貓基地專家團隊進行在線“雲指導”,德國柏林自由大學野生動物繁殖醫學專家及其團隊進行現場協助,同法國博瓦勒動物園的專家一起完成“歡歡”的配種工作。3月21日,專家們順利完成“歡歡”的授精工作。7月23日,博瓦勒動物園的專家確認“歡歡”成功懷上兩隻大熊貓寶寶。7月28日,在確保個人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的情況下,2名中方專家到達法國協助當地開始各項備產工作。8月2日7點05分和7點10分,“歡歡”順利產下一對雌性雙胞胎寶寶。

據介紹,自1994年以來,熊貓基地與日本、美國、西班牙、法國、德國、丹麥6個國家進行了長期大熊貓國際合作科研繁育項目。目前,熊貓基地已建立了現存223隻大熊貓的全球最大的大熊貓人工繁育遷地種群。截至2021年10月,熊貓基地與國外開展大熊貓國際繁育合作研究共繁育25胎,成活37崽,幼崽成活率97.37%。

據了解,熊貓基地改擴建區將在近期預開園。改擴建區面積為2535畝,待正式開放后,熊貓基地總面積將達3570畝。屆時,熊貓基地將以新的面貌開啟大熊貓保護領域的新征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