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攀枝花:地道“鹽邊菜”,美味銅火鍋 巴適!

2021年11月10日09:23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攀枝花:地道“鹽邊菜”,美味銅火鍋,這裡的生活就是巴適!

  攀枝花,全國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四川的“南大門”。

  人們認識攀枝花,大多是因為“這裡有礦”,鮮有人知,這座因礦而生,因工業而興,全國最年輕城市之一的鋼鐵之城,境內卻著舊、新石器時代人類活動的遺跡。

  原始生態的地理環境,讓“笮山若水”孕育著最天然的食材,千百年來,各民族在攀枝花這片土地上碰撞交融,獨具特色的飲食文化,凝聚著各民族相融共生的智慧結晶。

  如果說某一天要離開攀枝花,一盤地道的“鹽邊菜”,一鍋美味的米易銅火鍋,一定是我最眷念的“心之所在”。

  麻辣鮮香“鹽邊菜”

  川菜的靈魂,多民族的融合,讓南北的美味在這裡自成一系,造就了麻辣鮮香的“鹽邊菜”,一代代傳承至今,聞名遐邇。

  今年7月,鹽邊油底肉、鹽邊羊肉米線、鹽邊牛肉等美食入選100道“省級天府旅游美食”。其中,鹽邊羊肉米線更是榮獲《小康中國 千城早餐》“最想去打卡的早餐”第一名。

  外出回來的鹽邊兒女,回家第一頓早餐必定是羊肉米線,美味且充滿煙火氣,它代表的不僅是一種味道,更是濃濃的鄉愁。一碗羊肉米線上桌,羊肉鮮嫩、米線軟滑,自己根據自身口味添加辣醬、小米辣、花椒面等佐料,當然,薄荷葉或是香菜,才是這碗羊肉米線的“最佳搭檔”。

  時至中午,鹽邊的餐桌上必然少不了一份鹽邊油底肉和鹽邊牛肉。鹽邊油底肉香糯化渣,肥而不膩,油底肉的制作技藝是攀枝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它是鹽邊縣傳承了千年的豬肉保鮮技藝,同時也是鹽邊古老笮人安逸閑適生活的寫照。正宗的鹽邊牛肉,採用經典的川菜調味方式,既保持了食材的原汁原味,又混以四川特有地方口味的融合,備受廣大食客推崇和喜愛。

  “包羅萬象”銅火鍋

  如果說“鹽邊菜”是對傳統的繼承,那麼米易銅火鍋就是對創新的發揚。

  今年4月,四川省政府網站發布省級天府旅游美食候選名單,100道四川特色美食上榜,其中就有米易銅火鍋。

  米易銅火鍋烹飪技藝是我縣縣級非遺項目。銅火鍋是由紅銅打造,烹飪銅火鍋的食材有上等土雞、自制板鴨、隔年臘蹄花、刀尖丸子等﹔輔料有香芋、紅苕、山藥、蓮藕、青筍、香料、蔥、姜、白酒、骨頭湯。

  所有食材按煮熟所需的火候不同分層鋪入鍋中,再將炒香制作好的雞、鴨、臘蹄等層層碼上,然后加入熬制的濃湯。蓋上鍋蓋后,將燒旺的木炭放進銅鍋爐膛內﹔待火鍋燒開燜半小時后放入現擀的刀尖丸子,加蓋五分鐘,鍋蓋一揭開,鮮香扑鼻,配上奇香可口的蘸水,就兩個字:巴適!

  米易銅火鍋,集萬千食材於一體,層層鋪墊,真可謂包羅萬象。家人團聚圍坐一桌,其樂融融。

  這個時候,桌子上要是再有幾道米易特色小吃,就更是舌尖上的享受了。首當其沖是有著“安寧土人參”之稱的爬沙虫,富含蛋白質、多種氨基酸、多種微量元素及多種藥用成分,清香四溢,咸鮮味美﹔清涼解暑、清香味濃的撒蓮涼粉同樣是上佳之選,豌豆涼粉、米涼粉和漏漏涼粉,三種涼粉質地不同,風味各異,吃起來滑潤爽口,回味無窮。

  說起米易小吃,就必然少不了芙蓉糕,那是好多米易人記憶中的美味。芙蓉糕曾為北宋宮廷御用食品,后成為皇親貴族婚姻嫁娶之必備禮品,流傳民間,因其青黃相間、造型美觀、色彩柔和,而得“芙蓉糕”之美稱。(周翼 封面新聞記者 席秦嶺 肖洋)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