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建場館中國范兒十足 中國元素綻放冬奧舞台

2021年11月10日09:0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元素綻放冬奧舞台

  北京迎來今冬初雪后,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宛若雪中游龍,與群山構成一幅迷人的水墨畫。北京晚報記者 潘之望 攝

  秀麗海陀,皚皚白雪,若浮雲間,剛剛經歷了暴雪降溫的雪車雪橇賽道宛如“銀龍”飛騰於小海陀山山脊之上。近日,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迎來雪橇國際訓練周和世界杯,中國隊將與境外選手在此同場競技。

  雪游龍、雪飛燕、冰絲帶……作為城市的名片和地標,北京冬奧會場館設計不僅符合城市總體規劃要求,體現大國風范和魅力,同時也充分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彰顯出中國元素的魅力。一批新建場館融入“中國風”顯露英姿,越來越多的中國元素在冬奧舞台綻放。

  延慶賽區

  “雪游龍”傳承古代傳說

  在延慶賽區,小海陀山上的場館都有一個親切的中國昵稱。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採用了中華文化圖騰“龍”的創意,16個角度、坡度不同的彎道,俯瞰下去正如一條蜿蜒的游龍盤踞在山脊之上,被形象地稱為“雪游龍”。這是國內唯一一條雪車雪橇賽道,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條選址在山體南坡的賽道。陽光直射會影響冰面質量,南坡的日照強度和地表溫度都強於北坡。為此,項目團隊結合賽道形狀、自然地形和人工地形等,研發出“地形氣候保護系統”,一塊塊木梁搭在連接架上,再鋪設上屋面木龍骨、木瓦,搭成完整的遮陽棚,1.9公裡的賽道好似披上了一層富有中國古建筑風格的“龍鱗”,能有效保護賽道冰面免於受到各種氣候因素影響,確保賽事高質量進行。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道垂直落差900余米,坡面長度約3000米,海拔2198米的山頂出發平台,遠遠望去就像一隻振翅欲飛的燕子,被稱為“雪飛燕”。“王次仲落羽化山”的傳說中描述,海陀山為大鵬鳥落下的羽毛變化而成,“雪”是冬奧元素,“飛燕”是吉祥之鳥,也是古代傳說的傳承,“雪飛燕”生動形象地描繪了場館和項目的特點,是冬奧文化和傳統文化在延慶賽區的精彩詮釋。

  北京賽區

  冰絲帶“誰持彩練當空舞”

  “北京賽區的競賽場館有6個,其中新建的兩個場館都是填補國內和北京市空白的項目。”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丁建明介紹。

  首鋼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奧會唯一一個位於城區的雪上項目場館,也是全世界第一座永久性的滑雪大跳台場館。它依托工業遺存進行建設,造型設計融入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元素。它的含義與滑雪大跳台項目的英文Big Air一詞,都有向空中騰躍、飛翔的意思,飛天飄帶的曲線與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的曲線十分契合,建筑的外形十分優美、流暢。

  國家速滑館也完美地將中國文化融入其中。西漢開始,中國被稱作“絲國”,中國絲織品大批運往國外,開啟了世界歷史上第一次東西方大規模的商貿交流。2000多年后,被稱為“冰絲帶”的國家速滑館成為北京冬奧會的標志性建筑。運動員在高速冰道滑行時,帶出的軌跡如同絲帶,場館外牆由玻璃制作的22道裝飾條,寓意著北京2022。絲帶外立面透明的玻璃體上裝飾著宛如冰晶的白色花紋,仿佛披上了一件晶瑩剔透的冰雪外衣,也將冬奧體育文化與“誰持彩練當空舞”的中華之美融為一體。

  兩大冬奧村

  中心花園靈感來自《冰嬉圖》

  冬奧村的設計也極具中國風、北京味。其中,北京冬奧村20棟住宅樓通過圍合和開放的空間變化,形成樓樓有園、戶戶有景的社區歸屬感。中心花園的設計靈感來自清代乾隆年間的中國傳統冰上體育活動圖卷《冰嬉圖》,加上景觀植物,營造出中國古典園林意境,體現奧運文化與傳統文化的融合。延慶冬奧村採用低層、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開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現出北方山居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形、不奪山景,融入到周圍美麗的風景之中。

  還有不到百天,全世界的目光將聚焦中國。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舉行,關於場館的中國故事也將越來越豐富。(北京晚報記者 任珊)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