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奮楫揚帆奔小康——自貢市五年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綜述

2021年11月01日17:41 |
小字號

豐衣足食、安居樂業,是百姓對“小康”的朴素理解和追求。

自2016年11月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以來,自貢市全力沖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全省同步邁向小康社會”戰略目標。經過3年集中攻堅,2018年底,自貢市全面實現113個貧困村退出、15.07萬名貧困人口脫貧,提前兩年高質量完成省下達的“十三五”時期減貧任務。經過兩年鞏固提升,2020年全市已退出村和已脫貧戶無一村一戶返貧。與此同時,自貢市乘勢而上,聚力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

如今,行走在川南淺丘的青山綠水間,人們談得最多的就是身邊的變化:在農業特色產業發展上用心用力,收入穩步提高﹔在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上狠下功夫,生產生活條件逐步改善﹔在精准幫扶上用心用情,精氣神持續向好。這些變化的背后,是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大局持續穩定、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生態環境保持良好的可喜局面。

決戰貧困

上下同心強力攻堅

近日,全市“萬企興萬村”行動啟動大會舉行,組織引導廣大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人士投身“萬企興萬村”行動,為全面實現鄉村振興貢獻民營企業力量。

“萬企興萬村”行動是“萬企幫萬村”行動的接續。過去5年,自貢市民營企業以鄉情為紐帶,積極投身精准扶貧,通過“萬企幫萬村”行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全市先后有204家民營企業和商(協)會參與幫扶包括全市113個省定貧困村在內的173個村,助推了全市打贏脫貧攻堅戰,也成為民營企業參與脫貧攻堅的主要形式、重要平台和社會扶貧的知名品牌。

從“萬企幫萬村”到“萬企興萬村”,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精准扶貧,防止返貧的縮影。近年來,自貢市統籌抓好扶貧脫貧攻堅工作,牢固樹立“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工作理念,立足於“早”,著眼於“快”,落腳於“實”,緊扣扶貧脫貧任務、攻堅目標,破釜沉舟、快馬揚鞭,確保脫貧攻堅工作高點起步、高位推進。

從認清貧困先把脈,到攻堅路上思路明﹔從落實任務強投入,到構建攻堅大格局,自貢市將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一個社會系統性工程來抓,把脫貧攻堅納入“三農”發展全局謀劃和整體推進,既通過精准扶貧、定向施策,確保貧困群體如期實現減貧脫帽目標,又全面協調推進“三農”發展,通過區域發展為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和環境,促進貧困群體同步實現全面小康目標。

截至目前,全市聚焦脫貧攻堅,共投入各類資金135.9億元,其中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0.6億元﹔在全省第一批設立市級扶貧開發基金,惠及貧困人口11.2萬人次。全市113個原貧困村均建成“1+6”公共服務中心,實現電力、通信和光纖全覆蓋。

全市累計新改建貧困戶住房2.2萬戶﹔在全省第一批推出特殊困難群體兜底政策,義務教育、基本醫療、飲水安全全面保障﹔通過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等方式,實現貧困勞動力就業6.42萬人。

精准施策

開對“藥方”誓拔窮根

在榮縣旭陽鎮文昌村駐村幫扶兩年多,來自市燃氣公司調度運行崗位的工作人員王雪鬆身處脫貧攻堅最前線,每天直面群眾,各項脫貧目標任務對他而言無比具體。

長期以來,交通運輸不便、銷售渠道單一是制約文昌村種植、養殖業發展的症結所在。“如何實現‘以購代捐’常態化,持續激發村民的內生動力?我們動了很多腦筋。”王雪鬆說,從駐村干部變身“農村經濟人”,他們用“以購代捐”逐步打通供需兩端。同時,與“姐妹花尋食記”等電商平台達成合作,助力種植養殖業發展,持續推動鄉村振興。

在全市各鄉鎮,像王雪鬆這樣通過實干巧干幫助村民持續增收,將“脫貧不脫幫扶,穩穩守住幸福”的指示精神落到實處的基層干部還有很多。近年來,自貢市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扶貧開發重要戰略部署,結合自身貧困實際,積極開創“插花式”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新路徑。

榮縣扶貧開發局情系脫貧群眾,助力鄉村振興,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殊榮。在推動特色產業塑品牌、鄉村振興創先進等特色工作中,該局發揮扶貧開發“參謀部”“指揮部”作用,創新脫貧機制,點燃內生動力,在該縣范圍內創新實施車間扶貧、政策扶貧、入股分紅等舉措,補齊脫貧攻堅短板弱項。

該局先后在來牟鎮、長山鎮、古文鎮、鐵廠鎮建設扶貧車間,發展加工茶業,制作土陶,解決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問題﹔在長山鎮開啟“以獎代補政策+項目”的政策驅動模式,對自願參與扶貧專項項目的貧困戶,根據其發展產業的規模進行補償,增強貧困戶通過自身發展實現脫貧的欲望﹔引導農業龍頭企業、專合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領辦、創辦、與貧困戶聯辦特色產業基地和農業產業園區,促進村集體經濟、貧困戶收入增加。

思路決定出路,一個成熟的思路是在實踐中形成的。針對“人地矛盾”尖銳、土地零碎化、生態脆弱、勞動生產和商品率低等丘區特點和貧困總量小、點狀分布、生活設施不配套、產業支撐乏力等“插花式”貧困特征,自貢市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放到“三農”工作大局去統籌謀劃和推進,堅持城鄉融合理念,推行農村土地集約化、農業產業規模化、農民新居社區化“三化同步”,產業園區、田園景區、新型社區“三區共建”,脫貧攻堅與區域發展、幸福美麗新村、新型城鎮化、社會治理“四個結合”。

干群合力

脫貧攻堅碩果滿枝

黨建引領,繪就鄉村振興錦繡畫卷。

10月的沿灘區王井鎮桂花村,秋風如水,暖陽如虹。記者登上山丘,放眼四野,桔樹片片青綠,綿延11個山頭,密集而壯觀。一串串砂糖桔如一顆顆黃寶石,搖曳在沉甸甸的枝頭。“今年是挂果的第二年,還有半個多月應該就能上市銷售了。”村支書方世鋒介紹。

作為曾經的貧困村,2017年,桂花村在村黨支部的引領下,成立五根樹集體資產管理公司,做大做強村級集體經濟,打破地域界限和農戶分散經營方式,實現“散戶”變“大戶”、小規模經營向集約化發展。山上果樹、山間公路、山下荷塘……4年時光荏苒,產業的突飛猛進讓所有人對桂花村刮目相看。連接省道和土桂路、貫穿產業基地的產業道路將該村的產業核心區串聯,“農旅桂花”漸成規模。

近年來,自貢市緊緊抓住鄉鎮領導班子、脫貧村帶頭人、駐村幫扶隊“三支隊伍”,配強脫貧攻堅領頭人,不斷夯實基層的核心力量。把責任帶下去、情況帶上來,把感情帶下去、信任帶上來,把思考帶下去、思路帶上來……在落實一系列脫貧攻堅工作要求的過程中,自貢市自2017年起在全省率先實現全覆蓋常態化選派村(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實施“千名干部駐村強基促振興”黨建工程,督促1314名“第一書記”盡銳出戰。

自今年7月進駐富順縣李橋鎮腰塘村以來,駐村工作隊隊長、村“第一書記”洪曉川便帶著隊員抓黨建、促發展,走村入戶“把脈”村情,全面開啟助力鄉村振興的駐村“新征程”。

“目前我們村集體經濟來源主要有4項,其中一項就是這個規模已達1200畝的川佛手種植示范園。”洪曉川介紹,腰塘村是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隊員們在深感責任重大的同時,更覺得在這片土地上大有可為,他們將幫助村裡繼續擴大川佛手種植規模,創建川佛手示范基地。

脫貧戶的情況也是隊員們心中的牽挂。隊員鐘貞說,全村共有脫貧戶144戶,他們堅持走訪慰問,幫助新增的危房家庭申請臨時救助,為脫貧戶爭取公益性崗位,協調解決留守兒童學校食宿問題……

基層黨組織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一環,關系到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能否打通。聚焦加強組織建設、推動鄉村振興、提升治理水平、為民辦事服務4項主要職責,截至去年底,自貢市共選派158名黨政干部進“軟村”、377名經濟人才進“窮村”、116名政法干部進“亂村”、283名涉農人才進“產業村”,實現第一書記專業特長100%對口。(自貢網記者 羅樂)

來源:自貢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