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水更清、山更綠 赤水河畔百姓的日子更幸福

朱虹
2021年10月29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水更清,山更綠,魚也越來越多。赤水鎮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了。”講起變化,李代華覺得,這幾年的工作值了。作為赤水鎮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工作人員,他已在赤水鎮工作二十余年,也見証了家鄉的變化。

近年來,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採取污染防治、生態修復、資源保護等措施,統籌推進赤水河流域(敘永段)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守好赤水河流域(敘永段)綠水青山。

赤水河減負后,農家肥成了搶手貨

垃圾壓縮站。人民網 朱虹攝

赤水鎮位於敘永縣最南端,因依著赤水河畔而出名。

“以前,鎮上的生活垃圾都倒在山溝和河邊,到處都是,不僅影響環境衛生,還影響赤水河水質。大家也從來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李代華說,在不知不覺中赤水河變糟了,兒時記憶裡的美,不在了。

污染在水裡,問題出在岸上。為從源頭上解決赤水河污染問題,2011年以來,敘永縣在赤水河流域12個鄉鎮建設完善生活垃圾“戶集、村收、鎮運、縣處理”收運處置模式,流域內鄉鎮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在赤水河流域12個鄉鎮配置污水處理設施,實現12個鄉鎮污水處理廠全覆蓋。2012年,赤水鎮和水潦彝族鄉、石廂子彝族鄉聯合還修建了一個垃圾壓縮站,生活垃圾亂堆的問題才得以解決。

據了解,在完善硬件設施的同時,敘永縣還加強了入河排污口的監管,2020年完成了赤水河流域44個遺留的入河排污口問題整治。為規范入河排污口的登記管理工作,敘永縣印發了《赤水河(敘永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將入河排污口的監管納入河(湖)長制日常管理工作當中,目前已完成現場排查、監測和溯源工作,20個入河排污口均完成編碼並錄入長江入河排污口系統。

如今,開車從敘永縣水潦彝族鄉到赤水鎮,沿途公路邊不時會見到一個個垃圾回收站。在石廂子彝族鄉水潦鋪村,村裡的污水處理廠把場鎮124戶農戶的生活污水進行集中收集和處理。

不僅如此,李代華指著沿途隨處可見的化糞池說:“這個‘寶貝’老百姓喜歡得很吶。”當地政府定點建了化糞池,方便村民分解農家肥用於種植水果,不僅解決農村生活污水問題,還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好幫手”。“還肥於田,老百姓用農家肥種出的果子個頭都不小,李子相當甜。”

協同推進赤水河流域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每年3月,赤水鎮迎來盛花期。敘永縣委宣傳部供圖

赤水河在瀘州市敘永縣水潦彝族鄉赤水河村入境四川。赤水鎮到處都能見到貫徹落實《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標語,共護共享赤水河一江碧水正成為共識。

7月1日,四川、雲南、貴州三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同步審議通過關於加強赤水河流域共同保護的決定和三地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正式實施,保護赤水河成為共同行動。7月20日,在敘永縣水潦彝族鄉的倡議下,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團結彝族苗族鄉、林口鎮,以及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坡頭鎮共同簽訂雲貴川三省赤水河流域首個鄉鎮級共同保護跨區域協作協議,獲得國家發改委認可。

協議圍繞赤水河流域保護中的共性問題,著力於跨行政區域協調配合、聯防聯控,形成上下游聯動、干支流統籌、左右岸合力協同保護機制,構建赤水河流域共抓大保護新格局,全力提升赤水河流域環境保護整體水平,全面協同推進赤水河流域經濟社會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協作是大事情,赤水鎮與河對岸的畢節隔著的不僅是河,難點在於兩岸間的行政壁壘。”李代華說,現在赤水河流域保護共同立法,採用三省一致認同的方式、採取的共同措施來一起守好赤水河流域。“我們就可以實現嚴格執法監管,嚴懲違法行為,力求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

生態修復助力農戶增收致富

當地政府定點建了化糞池,通過管道送往農戶的果林,方便用於農戶的種植。人民網 朱虹攝

“到了李子上市的時候,我們發往全國各地的鳳凰李快件500-800件,每天的銷售額2-3萬元左右。”據敘永鎮雙山村黨支部書記王敏介紹,全村目前種植了1.5萬畝,投產了8千多畝,還有6千余畝沒有投產,現在畝產值在8000-10000元左右,帶動586戶村民全部種植了鳳凰李,戶均增收4000元左右。

“不愁賣,鳳凰李是我們的金字招牌。”王敏說,鳳凰李90%以上都是通過電商渠道發貨售賣。清晨採摘,從敘永縣赤水鎮出發,當天到達瀘州主城區,次日就能抵達我國大部分省市。“鳳凰李種植使用生物防控,安裝了太陽能殺虫燈,使用人工除草,施用農家肥,既保護了水土,又增加了收入。”

近年來,敘永縣圍繞赤水河流域發展特色經果林、高寒山區果蔬,依托龍頭企業,做強山區特色種植業。目前,敘永縣建成集中連片精品水果基地7.16萬畝,其中柑桔基地3.66萬畝、優質李基地3.5萬畝,水果基地綜合產值達2億元,調整了赤水河流域產業結構,實現了助農脫貧增收。

除了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植業,敘永縣還通過實施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土壤治理等工程,促進赤水河流域生態修復。2011年以來,敘永縣實施赤水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項目4批,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77.36平方公裡。2019~2021年,敘永縣對赤水河流域沿岸10公裡范圍內赤水鎮、摩尼鎮、觀興鎮、麻城鎮實施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累計復墾復綠土地8.074公頃。

“說真心話,從務工、做買賣到種李子,我沒想到有一天不愁賣、能致富。”王敏說,每年3月,赤水鎮烏蒙花海迎來花期,許多游客來游玩拍照,“我覺得生活在這麼美的村庄,可真幸福!”

赤水河畔正發生著美麗嬗變。農閑的日子,王敏會把赤水河畔的美景發在朋友圈。她說,山青水秀就是最好的廣告!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