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高新區:II型糖尿病原創Ⅰ類新藥獲批上市

2021年10月29日14: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29日電 (劉海天)今天上午,II型糖尿病原創新藥、國家863計劃及國家“重大新藥創制”專項成果——西格列他鈉上市發布會在成都高新區舉行。成都微芯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都微芯”)生產的國內首款II型糖尿病原創Ⅰ類新藥——西格列他鈉獲國家藥監局頒發的《藥品注冊証書》,這標志著全球首個PPAR全激動劑,單藥用於治療飲食、運動控制不佳的II型糖尿病新藥正式投產。

據介紹,成都微芯成立於2014 年4月28日,是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西格列他鈉是在國家“863計劃”和“重大新藥創制”專項支持下,企業自主設計、合成、篩選和開發的新一代胰島素增敏劑類候選藥物,是國家Ⅰ類新藥。

深圳微芯高管趙疏梅介紹,在II型糖尿病治療中,西格列他鈉不但可以控制血糖,還可以治療患者通常伴發的脂代謝及能量代謝紊亂,有益於心血管並發症的預防和控制,成為一個新型且更為綜合的II型糖尿病有效藥物治療手段。

領導及專家們共同祝賀新藥上市。人民網 劉海天攝

近年來,四川、成都和成都高新區深入貫徹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健康中國戰略,推動轄區內生物醫藥企業技術創新發展,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在此背景下,微芯生物自主研發設計的原創新藥西格列他鈉,在成都高新區成功實現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於2021年10月19日獲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

西格列他鈉的研發,獲得了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總師桑國衛院士和技術副總師陳凱先院士的認可。桑國衛表示,西格列他鈉是全球首個PPAR全激動的胰島素增敏劑,為患者提供了安全有效的藥物,為我國生物制藥產業轉型升級起到了積極示范作用。陳凱先指出,西格列他鈉的成功上市,彰顯了中國創新藥研發與中國糖尿病臨床研究的實力,打破了糖尿病胰島素抵抗難以對因治療的長期困境,是一次中國本土糖尿病新藥從0到1的歷史性突破。

醫藥專家利用視頻遠程祝賀新藥上市。人民網 劉海天攝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積極構建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先后出台了《關於構建生物產業生態圈(產業功能區)促進生物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關於促進生物產業生態圈(產業功能區)成型成勢發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這些政策吸引了大量川籍科學家紛紛回蓉創新創業。微芯生物創始人、董事長兼總經理魯先平,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作為土生土長的成都人,魯先平在創業成功多年后,於2001年帶領團隊回國,創立了微芯生物,從事原創小分子藥物研發工作。2015年3月,他領導團隊研制的中國原創抗腫瘤藥物西達本胺正式上市,他也因此獲得中美生物醫學與制藥專業協會頒發的首屆太平洋生命科學成就獎、2015中國醫藥創新最具影響力創新人物獎、深圳特區“40年40人”等榮譽。

成都微芯藥業有限公司作為2014年引進並落戶在成都高新區的生物醫藥行業首個重大項目,先后完成創新藥早期研發中心、區域總部和創新藥生產基地的建設,成功實現了“成都造”微芯首款原創新藥的上市。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落戶主要看中的是成都高新區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和服務能力,讓醫藥健康產業獲得了良好的要素保障和配套支持。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