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在筑夢冬奧的征程中茁壯成長

2021年10月29日08:5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筑夢冬奧的征程中茁壯成長

“我要去天安門廣場,去看升國旗”“我要去爬長城,從此我就是真正的男子漢了”“我要體驗滑冰,在我的家鄉沒有滑冰場”“我要去看看冬奧組委,和冰墩墩、雪容融拍張合影”……

在一般人看來,這些夢想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但卻是一群孩子們的心聲。而通過一場活動,5天的時間,這些夢想都成為了現實。

幫一群孩子們圓夢的活動叫“2021希望工程·安踏茁壯成長運動營”。為喜迎冬奧,10月20日至24日,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聯合安踏集團邀請了54名師生相聚北京,共同參與主題為“冬奧有我”的旅程。

“希望孩子們通過5天的運動營活動,收獲運動的快樂,同時深入體會體育精神、增強民族自豪感,展示茁壯成長公益計劃的公益成果。”活動負責人說。

一個運動營

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坐地鐵、第一次來北京、第一次看升國旗、第一次體驗滑冰、第一次與外國人交流、第一次吃北京烤鴨、第一次距離自己的夢想這麼近……

對於欠發達地區的孩子們來說,此次北京之旅完成了很多孩子們的第一次,他們把這次行程稱之為圓夢之旅。

在參與本次運動營的54名師生中,有41名中小學生,13名老師。

安踏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體育服裝合作伙伴,在“2021希望工程·安踏茁壯成長運動營”的5天時間裡,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與安踏集團和孩子們一起,來到了北京冬奧組委,參觀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展示中心,共同學習奧林匹克的精神與文化活動邀請中國花樣滑冰世界冠軍陳露,為孩子們分享隊友們越挫越勇的比賽經歷,並帶領孩子們進行滑冰體驗。此外,活動帶領孩子們進行了滑冰體驗,他們還觀看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參觀鳥巢、冰立方、冰絲帶、八達嶺長城、故宮博物院等,感受北京歷史勝跡與現在文化的碰撞和交融,品味北京特色美食。

就在幾天前的10月20日,在北京冬奧會合作伙伴俱樂部輪值主席單位換屆活動中,安踏成為北京冬奧會合作伙伴俱樂部新一屆的輪值主席單位之一,安踏集團全資支持的“冬奧有我”主題公益行動正式啟動,該行動由安踏集團全資捐贈,聯合北京冬奧組委,由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和上海真愛夢想公益基金會共同實施。活動以公益之心推廣冬奧文化,普及冬季運動,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涵蓋筑夢冬奧運動營、筑夢冬奧校園運動場、筑夢冬奧運動夢想課三大項目,安踏集團於該項目的總投入在2022年預計超1000萬元。

項目會將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教育材料融入到筑夢冬奧運動夢想課中,招募家庭困境、熱愛運動、品學兼優的青少年加入運動營,同時通過器材捐贈、運動場建設及改造等設立冬奧校園運動場,切實改善和提升欠發達地區學校青少年運動條件和質量。茁壯成長公益計劃一路走來,也曾在張家口、江西、上海、北京等地,開辟了多項與冰雪相關的公益實踐。此舉將奧林匹克的精神文化傳播到中國更多欠發達地區學校,讓當地的孩子也能共同分享奧林匹克的魅力與歡樂,切實感受到運動帶來的愉悅和精神鼓舞。

一次體育課

“我回去跟校長要求增加兩個年級的體育課”

“我教體育課7年了第一次參加體育教學培訓”

“如果有了統一運動服,就會吸引更多學生”

“這個項目對我們縣體育教學是雪中送炭”……

在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今年舉行的一系列體育課培訓中,很多來自鄉村的體育老師和教育管理者參加后發出無限感慨。參加完3天高強度的體驗式培訓后,他們心中有了新的期待和改變現狀的決心。

此次運動營的老師中,很多已經是第二次參與安踏集團公益項目。首次與公益結緣,就是安踏集團和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聯合舉辦的安踏體育課教師培訓。

安踏體育課是由安踏集團和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聯合體育專家研發的專業有趣的體育課程,旨在推動體教融合,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支持鄉村學校體育教育發展。

按照規劃,今年有湖南、新疆兵團、雲南、江西的共計400名來自一線鄉村學校的專兼職體育老師得到專業化的基礎體育教育培訓。同時,受益教師所在學校將得到安踏集團捐助的體育設施器材、運動裝備及體育課程輸入的支持。

看似短短的三天課程,能量的密度卻著實不小。學員們白天的培訓課程有身體姿態訓練、運動損傷、心肺復蘇、基本動作模式訓練、動態熱身組合、短跑、跳躍、跳繩、生活中運動、團隊趣味運動游戲……到了晚上學員們則被要求分組完成當天的教學實踐,並對當日學習內容復盤總結、分享交流。

作為學校基礎體育教學的補充,安踏體育課可以有效改善青少年體育課程科學性與專業性不足、體育課枯燥及缺乏體育素養等多種問題,用專業、科學的體育課程激發青少年運動興趣。

“目前,國家層面和社會層面都在逐步重視體育,國家方面在不斷地提高體育分數,讓學校重視學生的體育鍛煉時間,社會方面不斷有像安踏體育課這樣的公益項目的展開來促進體育的發展,對於我們體育老師,對於孩子們來說都很有幫助。”一名參與過該課程培訓的體育教師感慨地說。

一個不斷升級的公益計劃

其實,54名師生參加的運動營和400名體育老師參與的安踏體育課是由安踏集團與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主辦的“安踏茁壯成長公益計劃”中的一個項目。

作為重點關注欠發達地區青少年體育教育領域的社會公益項目,2017年,由安踏集團發起,聯合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和上海真愛夢想公益基金會共同實施,啟動了“安踏茁壯成長公益計劃”,設立安踏集團專項基金,結合自身體育資源優勢,從裝備捐贈、素養教育及運動課程推廣三大項目入手,幫助全國欠發達地區青少年提升身體素質和心智素養。

“安踏茁壯成長公益計劃”自2017年7月10日啟動以來,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和安踏集團在實踐中持續探索並豐富公益內容與品質,不斷地對公益體系進行創新和優化升級,並於2020年9月14日開啟了2.0計劃。

茁壯成長2.0計劃由安踏裝備包、安踏體育課、安踏夢想中心、安踏運動場、安踏運動營和安踏高中班六大板塊組成,持續推動體教融合,讓更多青少年在運動中實現成長。此項公益計劃實施4年來,累計捐贈投入已達4.5億元,覆蓋31個省區市8384所學校的210萬名青少年,捐建安踏夢想中心144家,培訓一線體育教師2260名。計劃至2023年底累計投入超過8億元,累計覆蓋700萬名青少年。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社會各界需要高度重視青少年的健康成長,要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相關負責同志說,讓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所系。進入新時代要把希望工程這項事業辦得更好。“希望工程·安踏茁壯成長公益計劃”的發起與實施,正是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堅守助學育人、為黨育人的初心使命,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將攜手各方在服務國家戰略、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