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女足亞洲杯分組 中國隊抽到上上簽

2021年10月29日08: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足亞洲杯分組 中國隊抽到上上簽

北京時間28日下午,2022年印度女足亞洲杯通過線上的形式進行了小組抽簽,最終中國女足被分在了A組,同組對手包括東道主印度隊、中國台北隊和伊朗隊。

此外,按照國際足聯、亞足聯推出的競賽規則,參加本屆亞洲杯的12支球隊中,有5支將直接獲得2023年女足世界杯正賽入場券(不含2023年世界杯東道主球隊之一的澳大利亞女足),另有2支亞足聯會員協會女足代表隊有望通過洲際附加賽躋身世界杯正賽。因此,中國女足完全有能力晉級。

中國女足與東道主同組

隨著中國台北隊、緬甸隊上周末分別在各自預選賽小組賽中晉級,參加第20屆女足亞洲杯正賽的12支球隊全部產生。12支球隊中,除東道主球隊印度隊、2018年約旦亞足聯女足亞洲杯前3名日本隊、澳大利亞隊、中國隊自動獲得決賽階段入場券外,中國台北隊、越南隊、印度尼西亞隊、緬甸隊、韓國隊、菲律賓隊、伊朗隊、泰國隊分別通過預選賽獲得正賽參賽資格。

昨天下午,本屆亞洲杯的抽簽儀式以線上方式進行,中國女足位列第二檔次,上屆冠軍日本女足、亞軍澳大利亞女足和東道主印度女足處於第一檔,同中國女足一起處在第二檔的球隊分別是泰國隊和韓國隊。中國女足避開了日本女足,同東道主分在了一個小組。

12隊分3組進行單循環賽

2022年印度女足亞洲杯將於明年1月20日至2月6日舉行,比賽也是2023年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女足世界杯的選拔賽。

賽制顯示,12支球隊將被平均分在3個小組內,進行單循環小組賽。各組前2名球隊和兩支成績最好的小組第3名球隊共8隊晉級淘汰賽,先后進行1/4決賽、半決賽、決賽。

本屆女足亞洲杯前5名的球隊將直接取得女足世界杯正賽參賽資格。如果澳大利亞隊在2022年女足亞洲杯角逐中位列前5名之內,則當屆亞洲杯第6名球隊將取得新一屆女足世界杯正賽參賽資格。4場1/4決賽的負者(除澳大利亞隊外),最多進行4場附加賽來產生余下幾張女足世界杯正賽入場券,還將產生代表亞足聯參加世預賽洲際附加賽的2支隊伍。由於六大洲的球隊一同參加洲際附加賽,具體競賽規則仍有待國際足聯進一步確認。

也就是說,最多將會有8支隊伍能夠躋身2023年女足世界杯,一切順利的話,中國女足幾乎可以輕鬆完成任務。中國女足目前在亞洲的排名是第4位,以往參加亞洲杯賽事的最好成績是冠軍,是迄今為止女足亞洲杯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一共8次捧杯,上一次奪冠要追溯到2006年。

將是女足新帥第一道考驗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女足即將出爐的新帥,在上任后第一個任務便是率隊參加女足亞洲杯。對於中國女足來講,三個月之后的亞洲杯便是球隊重新起航的起點,本月中旬,球隊主帥競聘者們的面試已經完成,不過最終人選還未官方公布。

截至目前,亞足聯仍按部就班地籌備第20屆女足亞洲杯,比賽能否如期在印度舉辦,仍存相當的疑問。

據了解,在本月14日舉行的亞足聯女子足球委員會專題工作會上,已經有部分會員協會提出,鑒於國際疫情的復雜性以及防疫工作形勢嚴峻,亞足聯應慎重考慮比賽安全問題,因此建議取消本屆女足亞洲杯。目前,亞足聯並沒有這樣的計劃。這是因為女足亞洲杯是亞足聯主辦的最重要女子賽事,也是賽事推廣經營工作的重頭戲,很難輕易取消。

中國足協對於當下國際疫情也表達了擔憂。由於亞洲杯競賽結果與世界杯參賽資格直接挂鉤,隻要亞足聯仍堅持舉辦亞洲杯,中國足協就需要派隊參賽。

女足亞洲杯分組

A組:印度、中國、中國台北、伊朗

B組:澳大利亞、泰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

C組:日本、韓國、越南、緬甸

(北青報記者肖赧)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