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商務部:中國已完全履行“入世”承諾

2021年10月29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務部:中國已完全履行“入世”承諾

  “如果對照時間表,我們早已經完全履行了世貿組織(WTO)規定的中國的義務,作出的承諾也得到了完全履行。”在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針對中國是否履行世貿組織規定的義務一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作出回應。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周年。在加入世貿組織時,中國有一份加入議定書和一個加入工作組報告,這兩份文件規定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后需要履行的義務及時間表。但是,有成員認為,中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完全履行入世時的承諾。

  王受文介紹說,在對接世貿組織規則方面,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后,需要修改法律、法規和政策使之符合世貿組織規則。中央政府清理的法規和部門規章達20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規達19萬余件。“加入WTO之后,按照這個時間表,我們的法規、政策體系完全符合WTO規則。同時在制定新的政策、法律和規定時,也確保這些與WTO規則相符合”。

  在開放市場方面,中國承諾貨物關稅要降到9.8%,也完全做到了。王受文指出:“現在,中國進口關稅總水平隻有7.4%,低於所有發展中成員,接近發達成員水平。我們還在服務領域內廣泛開放市場,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和有關工作組報告規定,需要在2007年開放九大類100個分部門,現在中國實際開放接近120個分部門,都超過了我們所作的承諾。”

  王受文還介紹,在知識產權領域,中國在很多地方設立了知識產權法院,在有些省份還設立了專門的知識產權法庭,加大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在透明度方面,中國及時向世貿組織通報國內法規調整和實施情況等,向世貿組織提交的通報已超過1000多份。

  王受文指出,有些成員還提出了其他方面的一些關注或期待,這些可能都已經超出了WTO規定,“如果以這些超出的規定來說中國沒有履行WTO義務,這是不合適的。”

  會上,王受文還介紹了10月20日-22日世貿組織第八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情況。這次審議,有65個世貿組織成員代表對中國作了積極評價:肯定中方積極參與世貿組織工作,認真履行加入承諾﹔高度評價中國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贊賞中方支持世貿組織早日就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產權豁免作出決定﹔感謝中國給予最不發達國家“雙免”待遇,幫助其他發展中成員和最不發達國家融入多邊貿易體制﹔充分肯定中方主動降低關稅,壓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不斷擴大市場准入,積極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各成員提供廣闊市場﹔積極評價“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相關國家貿易經濟合作方面具有巨大潛力,為合作伙伴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寧迪)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