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海外華文媒體人走進阿壩州

“我們要用筆和鏡頭講好四川故事”

2021年10月29日07:3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要用筆和鏡頭講好四川故事”

10月21日至28日,由國務院僑辦、四川省僑辦主辦的“2021海外華文媒體感知中國(四川)行”走進阿壩州。來自美國、加拿大、意大利、日本、阿根廷、南非、委內瑞拉等17個國家和地區的19家海外華文媒體負責人在此感受人文風景、了解產業發展等。

在川期間,海外華文媒體人在一路走訪中詳細了解當地情況,與村民深入交流,拍下大量珍貴照片。他們紛紛表示,會將四川故事傳播到海外。

山清水秀 阿壩州發展全域旅游

10月23日上午,海外華文媒體人一行來到九寨溝。來自加拿大共生國際傳媒的副總編輯胡海專門准備了一張大存儲量的相機卡,他說要將這些照片帶回加拿大,讓更多人通過這些美景了解“補妝歸來”的九寨溝,了解阿壩,了解四川。

紐約商務傳媒集團董事長姜衛明說,此次四川之行,明顯感受到阿壩州旅游硬件條件提檔升級,管理服務規范精細。阿根廷華人網副主編崔明才注意到,九寨溝景區內有多條隧道,其中熊貓海隧道是從五花海到原始森林的重要通道,這裡曾在“8·8”九寨溝地震中遭受嚴重破壞,如今經過重建,安全系數得以大大提升,游客通行也更加便捷。

大家感嘆,行走在阿壩,達古冰川的神韻與浪漫引人入勝,鬆潘古城的古朴與魅力讓人流連忘返,還有紅色高原美景、偉大長征精神……阿壩州呈現出全域旅游百花齊放、生機蓬勃的良好發展態勢。

產業發展 牦牛產業真正“牛”起來

在阿壩州紅原縣,海外華文媒體人一行來到更攀農牧民專業合作聯合總社的展銷大廳。牦牛地毯、牛肉干、奶粉、奶酪等產品讓人應接不暇,每天與牦牛相關的深加工產品都被源源不斷地運往全國各地。

紅原牦牛,是阿壩州又一張亮麗的名片。過去,這裡的牧民各自為政,牦牛相關產品產量不高,深加工產品不夠精細,缺乏統一的市場准入標准,產業一直沒有做大做強。為了改變這一局面,2016年,紅原縣成立了更攀農牧民專業合作聯合總社,統一管理全縣34個專業合作社。

如何讓牦牛產業真正“牛”起來?“我們探索出的道路就是牧民將自家牦牛入股到總社,自己則來到總社打工,讓牦牛產業形成集群,在拓展市場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紅原縣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總社已經發展成為市場化、企業化、公司化的非營利性經營主體,輻射帶動3.4萬農牧民致富。

鄉村振興 帶動全村老百姓致富

羊茸哈德村位於阿壩州黑水縣,有“中國最美藏寨”美譽。42戶村民中有37戶都有另一個身份:民宿老板。10月26日,2021年四川紅葉生態旅游節暨黑水縣第九屆冰川彩林生態文化旅游節開幕,進入一年觀賞彩林的最佳時間,羊茸哈德村精品民宿一房難求。

羊茸哈德村黨支部書記木爾甲向大家介紹了村子的情況:這裡在2015年之前是深度貧困村,42戶人家都住在海拔3000米以上,半農半牧,人均年收入隻有幾千塊錢。2011年,致富帶頭人三郎俄木決定帶領全村村民走下高山,搬遷至海拔2400米左右、地勢相對平坦的位置,並四處籌集資金,補貼村民進行房屋統規自建。2015年,第一批民宿建成營業。

為了讓民宿的品質得到保障,村裡專門成立了旅游服務公司,聘請有經驗的團隊、職業經理人來經營,公司裡70%以上的員工都是羊茸哈德村民,他們每月不僅能夠領取2000元的工資,年底還能分紅。現在,每一戶村民僅旅游接待這一項年收入就能夠達到六七萬元。

走進民宿,看到大氣的藏式外觀,別致的內設裝潢,日本樂樂中國電視台總編輯歐陽樂耕連聲驚嘆,表示會將這些珍貴的採訪資料傳遞回日本,讓大家了解真實的四川涉藏州縣民眾翻天覆地的新生活。

此次,海外華文媒體人一行還深入黃龍、牟尼溝、達古冰川等地,考察阿壩生態環境保護、文旅產業發展,參觀紅軍長征紀念碑碑園,汲取紅軍長征精神,走進汶川縣映秀地震遺址,緬懷汶川特大地震遇難同胞。(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