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川渝高竹新區辦稅更便捷了

2021年10月29日10:27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川渝高竹新區辦稅更便捷了

10月27日,在川渝高竹新區稅費征管服務中心,有不少納稅人正在人工窗口前辦理涉稅業務。旁邊的導稅區,稅務人員正在引導納稅人填寫涉稅事項清單。

“川渝高竹新區稅費征管服務中心建成后,辦稅方便多了!”李杰菊是川渝高竹新區一家物流配送公司的財務人員,因公司注冊地在重慶,每個月底,她都需前往重慶市渝北區辦理涉稅業務。

“往返於川渝高竹新區和渝北區之間,加上辦理業務的時間,要花四五個小時。”李杰菊欣喜道,如今可好了,在川渝高竹新區稅費征管服務中心辦理涉稅業務,時間將會縮短至一個小時以內。

川渝高竹新區地處四川廣安和重慶渝北交界,是川渝兩省市貫徹落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部署,由廣安、渝北兩地合作共建的全國唯一一個跨省域新區。去年以來,隨著川渝高竹新區的不斷發展,辦稅不便成為困擾納稅人的一件麻煩事。

今年年初,川渝兩地稅務部門按照“一塊牌子、一個大廳、一個團隊”的原則,堅持公共服務一體化,創新開展政務服務,開始籌建川渝高竹新區稅費征管服務中心,打破行政邊界、層級界限、空間分割,實現了人員同管、業務同辦、征管同步、服務同質、信息同享。該中心於10月25日對外辦理業務,如今,川渝高竹新區的納稅人可就近辦稅,減少“跑路”。

“川渝高竹新區稅費征管服務中心是目前全國唯一的跨省域共建的辦稅實體,極大方便了川渝高竹新區企業和群眾辦稅繳費。”川渝高竹新區稅費征管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周翔介紹說,目前,廣安、渝北兩地稅務部門已按1:1比例,共派駐6名業務骨干實現聯合辦公,為川渝高竹新區納稅人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

川渝高竹新區稅費征管服務中心設置了咨詢導稅區、智能辦稅體驗區、自助辦稅服務區、網上辦稅區、辦稅服務區、12366熱線電話咨詢區六大功能區域,並配置了自助辦稅、發票申領、發票代開等多種智能辦稅終端,所有終端均可同時服務川渝兩地納稅人。

周翔透露,未來,川渝兩地稅務部門還將持續在實踐中優化改進,拓展線上線下川渝辦稅事項,進一步提升納稅人“幸福指數”。

另外,記者了解到,為提速征管服務效率,川渝兩地稅務部門還統一優化整合了報送資料、審批時限等征管流程76項,“最多跑一次”“非接觸式辦稅”和“全市(省)通辦”等納服事項607項,稅費政策執行口徑42項,並聯合推出了川渝高竹新區電子稅務局,在全國率先實現跨省(市)級電子稅務局的互聯互通。

“為加快推進稅收征管一體化,推動跨省域一體發展,實現市場要素的自由流動,我們期望將川渝高竹新區作為先行先試的一個點,在川渝地區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川渝高竹新區籌委會副主任唐家文表示。(鄰水記者站 李勇 黃路 記者 劉甜甜)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