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京彩秋色

2021年10月29日09: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彩秋色

  10月28日下午,通州區西海子公園,游人在湖邊、林間享受城市副中心秋天的那份愜意,完成修繕的三廟一塔景區與新建的運河商務區遙相呼應。記者 白繼開攝

  連日來,一張張五彩繽紛的秋色美圖,在朋友圈刷屏,越來越多的市民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多彩秋葉。這得益於本市近年來持續留白增綠,實施增彩延綠工程,使森林走進城市,多彩豐富秋色。

  昨天,市民王女士走進北二環邊的安德城市森林公園,眼前的美景宛如童話世界。公園滿打滿算隻有1.6公頃,色彩卻豐富得像打翻了的調色盤。高大的喬木已經變色,銀紅槭、銀杏、國槐、元寶楓呈現出明黃、翠綠、酒紅等深深淺淺的色彩。紅葉飄飛,落在墨綠的嶗峪苔草上,地面上還栽植了一眼望不到頭的宿根花卉,有粉色的醉蝶花、黃色的鬆果菊、紫色的繡球,還有繁星花、孔雀草……

  10月28日,北京天氣晴暖,朝陽區常營公園內大片銀杏林飄黃,不少市民來公園休閑賞景,感受自然。近日,北京各處郊野公園內彩葉繽紛,成為市民秋日賞景的好去處。記者 武亦彬攝

  西山八大處公園彩葉漸入佳境,吸引游客登高賞秋。記者 吳鏑攝

  10月28日,地壇公園裡銀杏樹葉已逐漸變黃,不少市民前來觀葉賞秋。記者 鄧偉攝

  “北平之秋就是人間的天堂。”老舍這樣贊美北京的秋天。京城的秋天之美,大抵來自湛藍的天空、金黃的國槐和銀杏,還有如片片紅雲的香山紅葉。但最近幾年,北京的秋天悄然變了,主色調不再是紅和黃,而是由數不清的彩葉樹共同呈現繽紛色彩﹔賞紅也不再特指去香山,家門口的小公園、房前屋后的騰退地,都見縫插針種上了彩葉樹。

  市園林綠化局數據顯示,過去五年,全市通過多元增綠,新建城市休閑公園190處、城市森林52處,460處小微綠地和口袋公園散落在市民家門口。

  如何豐富秋色?幾年前,本市啟動了“增彩延綠”科技創新工程,大規模應用自主選育的鄉土樹種,並針對主要彩葉樹種實施復壯。如今,已實現從“香山看紅葉”“山山看紅葉”到“出門賞彩葉”,京城的林木彩色觀賞期、綠期平均延長30天。

  深秋是北京最美的季節。在懷柔山區,蜿蜒在群山峻嶺上的古長城被兩旁色彩多變的植物襯托得更為雄偉壯麗。記者 甘南攝

  釣魚台銀杏大道位於三裡河路釣魚台國賓館東牆外,這裡已成為北京秋日裡觀賞銀杏的著名打卡地。記者 閻彤攝

  北京植物園內秋色漸濃,絢麗的彩葉樹倒映在湖水之中,展現出濃濃的秋色。記者 吳鏑攝

  市園林綠化局科技處高級工程師張博介紹,在城市副中心、冬奧會賽區等區域,已建設完成21處增彩延綠科技創新示范區,它們分布在深山、淺山、公園、居民區等不同地方,呈現各自的景觀特點。工程還篩選並推廣了85種新優鄉土植物,如菌根白皮鬆、雄性毛白楊、‘麗紅’元寶楓、嶗峪苔草等,其中的‘粉黛’亂子草早已因高顏值而成為網紅草。

  “增彩延綠”還將讓蕭瑟的冬天變得更生動。張博介紹,山楂、海棠就屬於觀果植物。以冬果王山楂樹為例,它的果子小而紅,葉落之后,一簇簇果實懸在枝頭,特別好看,還能為鳥兒提供口糧。待冬奧盛會開幕時,北京的冬天又將是另一番美麗。(記者 朱鬆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