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新平台新征程 匠心傳承促民航建設

2021年10月11日15: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以匠心致初心:這是傳承故事的開端

陳涵創新工作室揭牌照片。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

“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讓平凡的事完美就是不平凡,將細小的事認真對待即是匠心。”2014年,時任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西部國際金融中心項目經理劉正全的這句話,激勵了剛剛入職3天的陳涵。

自2012年成立以來,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劉正全勞模創新工作室立足分公司轉型發展,著眼施工生產一線,著力解決生產技術難題,積極培養年輕技術人才,為分公司發展凝才聚智。

2017年11月16日,劉正全勞模創新工作室獲評“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同年,通過層層嚴格系列考核選拔,陳涵榮幸成為了這個成長進步的“加油站”的成員之一。

以匠心求創新:解決技術難題的“攻關站”

陳涵創新工作室討論照片。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

2020年11月,民航飛行學院天府校區建設工程EPC工程總承包Ⅰ標段正式動工建設,計劃2023年5月完成,9月投入使用。總建筑面積31.4萬平米,工程造價約15.36億元。由D、E、F三個不同使用功能的地塊組成,其中包括交通運輸、電子信息、航空航天等民航特色學科專業所需的教學生活設施,飛行技術與飛行安全、民航高原醫學研究中心等12個重點實驗室,以及空中交通管理創新人才培訓基地、模擬機訓練中心、會堂、綜合管廊、裝配式、海綿城市一應俱全。

“這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工程,時間非常緊、任務非常重、技術壓力非常大。”為保証施工質量,2020年分公司成立陳涵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2021年9月29日,中國民航飛行學院天府校區項目“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 助力高飛夢”主題勞動競賽啟動。活動上,陳涵榮獲成都市五一勞動獎章表彰,進一步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充分發揮新時代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

歷經七年的風雨堅守,中建二局三公司民航飛行學院天府校區建設工程EPC工程總承包Ⅰ標段項目總工陳涵,刻苦鑽研、嚴謹求實,不斷提升專業能力,時刻銘記初心使命,不僅完成了一名測量員、技術員到項目總工的蛻變,更是生動詮釋了二局人攻堅克難,敢打必勝的初心與決心。

以匠心筑精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平台”

陳涵創新工作室討論照片。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

“當看到我們學生在建筑行業中,真正秉承‘建德明志,筑能篤行’的校訓,成為項目生產的中堅力量,把成果轉化為了生產力,不僅為企業爭得了榮譽,更為生產經營創造了效益,今天能親自為陳涵創新工作室揭牌,作為曾經的學校老師,我倍感自豪!”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孔燕感慨道。從四川建筑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到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入職,從劉正全勞模創新工作室成員到陳涵創新工作室負責人角色的轉變,以創新工作室為平台,陳涵成為創新成果的共享者和受益人。

據了解,劉正全、陳涵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成立至今現有80余成員。在技術、質量、安全、成本、物資管理等方面均取得顯著成果,中施協科學技術獎科技創新成果3項、建筑學會科技進步獎1項、創新攻關課題達60項、國家專利32項、省級以上的QC獎47項,發表期刊論文252篇,創新成果轉化應用節創經濟效益累計10350.88萬元。陳涵創新工作室的建立,標志著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在助推高質量發展和員工成才上又有了新的平台和載體。

下一步工作中,公司將以這次勞動競賽契機,進一步加大創新工作室力度,以“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引領,以打造高技能人才為己任,把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技術創新作為主要抓手,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公司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宋豪新 夏義苗 單曉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