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國慶各省份旅游收入排行出爐:文博游成出游新風尚 紅色旅游熱度攀升

記者劉佳
2021年10月11日09: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慶各省份旅游收入排行出爐:文博游成出游新風尚 紅色旅游熱度攀升

  2021年國慶假期已結束,在已經公布的國慶假期旅游收入的19個省份中,四川以509.04億元列旅游總收入排行榜第一名。根據排行榜中的數據顯示,5個省份旅游總收入超過300億元,分別為四川、江蘇、江西、河南和貴州,3個省份接待游客總數超過6千萬人次。

  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10月1日至7日,全國國內旅游出游5.15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減少1.5%,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0.1%。實現國內旅游收入3890.61億元,同比減少4.7%,恢復至疫前同期的59.9%。游客滿意度達85.5。今年國慶假期,各地紅色旅游景區景點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紛紛推出系列活動,為游客奉上一場場紅色文化盛宴。受天氣和局部疫情反彈影響,中遠程旅游需求未能充分釋放,假日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內,本地游、周邊游、近郊游是主流。國慶假期也是“雙減”政策實施之后首個長假,親子旅游、研學旅游需求集中釋放。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推出了一批具有地域和民俗特色的文化和旅游產品,新產品、新場景、新服務不斷涌現,外地游客旅游和本地居民休閑融合成為較普遍的現象。

  周邊鄉村游受追捧 主題化、個性化需求不斷增強

  今年國慶假期,周邊游仍是出游的主要形式。驢媽媽數據顯示,特色酒店或民宿度假、為一餐美食赴一座小城、山水名勝打卡、美麗鄉村游是國慶周邊游的人氣熱門。此外,得益於鄉村振興建設及特色活動的舉辦,鄉村游也成為周邊游的最大亮點之一。如江西景德鎮高嶺·中國村圍繞茶文化、陶瓷文化等地域特色IP,推出大型唐風演藝沉浸式表演、幸福花海等體驗﹔浙江衢州余東村、碗窯村以特色農民畫為底色,描繪美麗鄉村未來時,也吸引了大批城市親子游客,研學及攝影、寫生採風游客。

  同時,高鐵游也受到游客喜愛,攜程數據顯示,今年國慶高鐵周邊游均價為113元、跨省游均價為437元。最熱門線路集中在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成渝都市經濟圈。十大熱門線路為廣州-深圳、成都-重慶、重慶-成都、深圳-廣州、上海-杭州、寧波-杭州、北京-天津、杭州-寧波、天津-北京、上海-蘇州。

  隨著旅游主題化、個性化需求不斷增強,游客在一地深入探索的時長持續提升,高鐵周邊游停留時長由去年1.5天提升至近2天,坐上高鐵打卡周邊城鎮、來一場“微度假”成為游客愈發喜歡的出游方式。國慶假期時間長、金秋適宜出游,加上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車免費通行,私家車、租車自駕出行需求也明顯提升。

  文博游成出游新風尚 紅色旅游熱度攀升

  文博游已經成為假期出游的新主題。“了解一座城市,從當地博物館開始”,在馬蜂窩熱度排名前20的景點中,博物館佔比超過三分之一,故宮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河南博物院、四川博物院備受歡迎。此外,2021年以來的一系列考古新發現,也讓三星堆博物館熱度居高不下。國慶假期,三星堆博物館自10月2日至5日連續四天發布門票售罄信息。去哪兒數據顯示,與2020年國慶假期相比,今年超過3成去四川游玩的游客把三星堆列入打卡目的地。

  此外,紅色線路和紅色景區等應景主題熱度再攀新高,趁著假期帶孩子探訪紅色舊址、重溫紅色歷史,成為不少家長的選擇。同程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期間,嘉興、延安、井岡山、湘潭和大同紅色旅游熱度較高。熱門影視劇也幫助紅色旅游景點吸引了眾多游客,上海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成為國慶假期組熱門的紅色旅游景點,安徽合肥的延喬路雖然並非旅游景點,也被游客自發獻上的鮮花包圍。

2021年國慶假期全國各省區市旅游收入排行榜(統計中)

名次 省區市 旅游總收入 (億元) 接待游客總數 (萬人次)
1 四川 509.04 6782.28
2 江蘇 424.26 3896.58
3 江西 405.1 6586.74
4 河南 322.32 6675.07
5 貴州 314.73 4708
6 浙江 280.5 2636.6
7 上海 258.55 1794.53
8 廣東 236.8 4438.6
9 遼寧 164.32 2430.28
10 雲南 155.1 2193
11 北京 108.2 861.1
12 吉林 106.8 1608.63
13 甘肅 102.6 1700
14 福建 68.74 1249.2
15 海南 58.82 370.22
16 內蒙古 53.35 909.57
17 新疆 47.37 760.42
18 青海 26.7 283.8
19 寧夏 0.88(景區) 192.93(景區)

  (說明:表格採用的是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公開統計數據,各省市區統計涵蓋范圍或有不一,若有出入請及時與人民網旅游頻道聯系。聯系電話:010-65363629。)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