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截至今年6月,中國在線醫療用戶規模已達2.39億

互聯網醫療緩解“看病難”(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1年10月1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疫苗接種輕鬆預約,在線購藥立即配送,隨時隨地問診專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們在醫療健康方面的消費習慣逐漸線上化,多家互聯網醫療平台為患者提供種類豐富的服務,互聯網醫療普及度大幅提升。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近日發布的第4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6月,中國在線醫療用戶規模達2.39億。工信部、國家衛健委日前公布“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名單”,5G賦能下,互聯網醫療將會實現更多可能。

  

  手機上可以“見醫生”

  “我在手機上預約挂號,線上支付后就可以去見醫生了。”家住成都的舒女士說,“之前,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號經常挂不上,現在他們有公眾號服務,挂號、繳費很方便!”隨著互聯網醫療的發展,使用手機挂號預約越來越普遍。

  除了基本的挂號、繳費業務外,許多互聯網醫療平台還提供智能導診、線上診療、體檢預約、健康科普等服務。以三級甲等醫療機構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為例,2019年10月該院獲批互聯網診療資質,“華西醫院微信公眾號”和“華醫通APP”作為互聯網醫院運行的軟件載體,目前上線了40多個服務功能項目,注冊用戶近900萬。

  “對於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的病人,我們開展線上診療服務,患者在家就能和醫生溝通。”華西互聯網醫院管理辦公室主任武永康介紹說,“患者在平台上提交申請后,醫患雙方通過圖文、語音及視頻的方式交流,這樣患者不必長途跋涉,節省時間和精力﹔同時,引導復診患者線上診療,可以為初診患者釋放更多線下號源。”

  患有糖尿病的王阿姨今年69歲,在兒女的幫助下已經學會華醫通APP復診,“這個軟件,我們老年人也能學會,手機上可以‘見醫生’。”王阿姨說,點進“老年患者就診入口”,頁面字體明顯變大,沒有花花綠綠的圖片和字符,注冊簡單、操作便捷。武永康說,華西互聯網醫院設置“老年專區”,解決老年患者建卡、信息讀取及支付困難等問題,目前該院還在探索方言語音識別,讓不會普通話的老年人看病更加輕鬆,實現醫療適老化創新。

  “全鏈條”從嚴監管

  “袁醫生很耐心地詢問各種症狀,講解很清晰。”這是在北京工作的張先生通過阿裡健康醫療服務平台“醫鹿APP”問診后寫下的評價。張先生感到喉嚨不適,但平時工作繁忙,很難抽出時間去醫院,便嘗試在醫鹿APP問診。輸入具體病症后,張先生迅速得到耳鼻咽喉科的專家回應,通過細心問診,醫生給出了專業詳細的用藥建議。

  互聯網醫療質量一直是患者關注的重點,如何審核醫生的資質讓患者放心就醫?阿裡健康醫療平台總經理王祥志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我們對入駐醫生均有嚴格的資質審核,同時制定了嚴密的線上問診服務規范與評價體系。醫生均有執業資格,符合互聯網診療要求,確保線上醫療咨詢服務的專業度和嚴謹性。”

  問診結束后,患者還可以選擇在線購藥、快遞到家,那麼藥品怎樣實現快速、安全配送?阿裡健康醫藥電商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阿裡健康大藥房實現了全國100座城市藥品次日達,對於部分特殊藥品實行冷鏈配送。同時配備專業的藥品倉儲,實現溫度、濕度的嚴格把控。

  武永康說,華西互聯網醫院的服務項目上線流程很嚴格,醫生每一次問診、開出的每一張處方和就診流程中所有診療服務活動都全程留痕、有跡可循。醫院對接四川省衛健委搭建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台,按照要求上傳相關資料及原始數據,接受其對診療活動的所有質控管理。

  5G拓寬就醫應用場景

  日前,工信部、國家衛健委公布“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名單”,涉及“5G+急診救治”“5G+遠程診斷”“5G+健康管理”等九大方向,進一步推動中國醫療數字化發展進程。那麼,5G技術將會給互聯網醫療帶來哪些新變化?

  通用技術集團借助5G技術打造一款可互動的遠程超聲機械臂,不僅充分運用5G網絡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等特征來提升遠程超聲的准確性,還通過健康管理雲平台匯集檢查數據及診斷報告,由專業團隊提供后續醫療服務。專家表示,技術的突破將使互聯網醫療的應用場景更廣,5G網絡低時延、高可靠的特性,結合醫療機器人、傳感器等技術,能有效支持醫生開展遠程手術、無人機救治等診療服務,今后將解決更多醫療難題。

  除了拓寬互聯網醫療的應用場景,5G技術還將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有助於緩解國家醫療資源分布不均造成的問題。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人民醫院與熙牛醫療等攜手打造的“雲上醫共體”,入選了此次“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名單。熙牛醫療首席執行官牆輝介紹,借助5G應用,天台縣的急救體系流程得以改善,患者坐上救護車后生命體征數據實時傳送到醫院,在醫生指導下組織搶救﹔不僅如此,“移動診間”也成為天台醫生下鄉問診的標配,醫生帶著一台電腦、一套健康隨訪包走村入戶,現場開檢查單、醫保繳費、檢查、發藥,並為有需要的患者連線專家遠程會診,老百姓看病更輕鬆便捷。

  通用技術集團在全國布局“小通診所”,配置智能檢測、健康促進、專家診療、治療、中醫理療、健康宣教、自助服務等7個功能區,覆蓋全流程醫療健康服務。據介紹,“小通診所”將建立動態的健康管理系統,實現線上線下的融合發展,讓醫療信息和資源“一鍵可及”,真正打通看病難的“最后一公裡”。業內人士表示,借助技術的力量,未來健康服務還會觸達更偏遠地區的患者,使他們享受到與大城市居民一樣的優質醫療健康服務。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