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女子長期吃隔夜菜重度貧血暈倒?

醫生:不一定是隔夜菜惹的禍

2021年10月11日07:5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女子長期吃隔夜菜重度貧血暈倒?

  10月8日,一條新聞沖上微博熱搜:武漢的胡女士圖方便,總是吃隔夜菜。最近,她經常感到渾身沒勁,甚至在家中暈倒,最終查出重度貧血。

  成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臨床營養科主治醫師孟德姣認為,該女子重度貧血“其實不一定是隔夜菜導致的”。隻要掌握好幾個點,隔夜菜比外賣要健康……

  熱搜:女子長期吃隔夜菜重度貧血暈倒

  武漢的胡女士一個人獨居。為了省事,她總是一次做2天的飯菜,每次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加熱一下。最近,她總感覺渾身沒勁兒,甚至在家中暈倒,被鄰居緊急送往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查出重度貧血,究其原因,“竟是長期吃隔夜菜惹的禍。”

  新聞中,醫生介紹,長時間烹飪會導致食物中的葉酸和維生素B12被高溫破壞,易患上巨幼細胞貧血,因此建議公眾最好不要食用二次加熱的食物、隔夜菜。

  醫生:貧血不一定是隔夜菜導致的

  長期吃隔夜菜真的會導致重度貧血嗎?10月8日,記者聯系了多家醫院,均未找到因長期吃隔夜菜導致貧血乃至重度貧血的典型案例。

  針對此案例,成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臨床營養科主治醫師孟德姣認為,該女子重度貧血的原因“其實不一定是隔夜菜導致的”。

  孟德姣告訴記者,食物中的維生素B12和葉酸屬於水溶性維生素,遇熱有一定程度的損失,在一般的存儲和烹調中損失較大。隔夜、隔頓的剩飯、剩菜,在食用前必須徹底加熱,以殺滅存儲時增殖的微生物,這兩種維生素會損失更多。而維生素B12和葉酸要參與紅細胞生成,缺乏就會導致貧血。

  但孟德姣指出,此案例中女子貧血應該是多個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隔夜菜因素佔比十分小,主要還有其他原因。比如,該女子自身有沒有原發性疾病,如有無胃炎、腸道吸收有無問題﹔又如,她飲食結構有沒有問題,營養是否均衡,肉蛋奶類攝入是否足量,葉酸和維生素B12、鐵、蛋白質等紅細胞合成原料來源夠不夠,女子做的菜裡面葉酸和維生素B12來源夠不夠。

  孟德姣認為,相比於點外賣,更建議都市白領自己帶飯菜。一方面,自己做菜與外賣比,食物選擇會更健康,油鹽量會少得多。另一方面,自己能夠調整好飲食結構,按照膳食寶塔均衡選擇食物,比如保証足量的蔬菜、選擇精瘦肉、增加粗糧薯類等。

  關於隔夜菜的危害,孟德姣認為,更多的應該關注生物增殖、亞硝酸鹽含量增加等食品安全方面的問題。

  隔夜菜怎麼吃才更健康?孟德姣給都市白領們幾個小tips:

  第一、食物選擇很重要。綠葉菜隔夜之后,亞硝酸鹽含量會增加。因此,當晚做第二天的菜時,應減少綠葉菜,午餐可以西紅柿、胡蘿卜、黃瓜等瓜類菜為主。為了彌補綠葉菜的不足,第二天下班后的晚餐可以多吃綠葉蔬菜。

  第二、按照膳食寶塔多樣化選擇食物。注意烹調方法,減少維生素的流失和降解。蔬菜烹調盡量做到“流水沖洗、急火快炒、開湯下菜,炒好即食”。

  第三、做好菜后立即趁熱放冰箱速涼。冰箱冷藏溫度可控制在4℃度左右。這個操作可以鎖住營養成分的同時,減少微生物及亞硝酸鹽滋生。第二天午餐進行二次加熱時,一定要把菜熱透,以殺滅儲存時增殖的微生物。

  第四、把握隔夜菜的食用時間。一般來說,上午做了中午吃,中午做了晚上吃,同一天隔頓是可以的。如果晚上做了第二天吃,一定要注意正確進行儲存。

  第五、確實需要長期帶飯的,可以合理補充維生素。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