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廣安:千年水碼頭“兩盞紅燈照”

2021年10月11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年水碼頭“兩盞紅燈照”

  “嘉陵江上啊,身背纖索哦,下重慶喲,喲嗬嗬……”今年的農民豐收節,武勝縣石盤鎮組織表演了纖夫拉船下重慶的場景,再現了這座千年水碼頭古鎮的昔日繁華。

  石盤鎮位於該縣西北部,坐落於嘉陵江畔,場鎮旁有一巨大磐石延伸30余米直達江心形成半島,江水至此,形成洄水,遂成沱灣,石盤鎮因而得名。

  在以前水運發達的年代,嘉陵江上過往船隻較多,石盤鎮又恰是泊船休息的理想之地,於是拉船的纖夫、經商的客人,便停船上岸,買些柴米油鹽,打上一壺白酒,看上一場川劇,歇上一夜,次日出發,碼頭自然日益興盛。

  當地老人講,以前從江邊碼頭一直往上,全是用竹子和茅草搭成的簡易棚戶商鋪,生意十分興隆。眼下的石盤古鎮,其老街沿江而建,依勢而上,呈東西走向,上至鐵鋪,下至江邊碼頭,三條主街道呈人字形布局。

  三條街道功能各有特色,上街主要為打鐵鋪、榨油鋪、百貨鋪等,趕集的人們便在這裡購買生產用具和生活用品,或帶上自家種的油菜籽榨油﹔北街有竹編市場、糧米市場、雞市、蛋市,有打米房、面房、酒廠,以及獅子壩的雜耍等﹔南街與碼頭相接,則是一條娛樂休閑街,飯館、酒店、茶館、川劇場一應俱全。

  “兩盞紅燈照”,也是石盤場鎮的特色。過去的石盤場經常要趕夜場,特別是農忙時節,人們白天要忙於農活,便利用晚間空閑到場上看戲。為了方便人們行路,場鎮的上場口和三條街的交匯處分別立了一根高竿子,一到夜晚,便有專人將燈籠挂上去,遂有“兩盞紅燈照”之說。如今,當地繼承下這一民俗特色,在舉辦晚集和表演時專門安排“兩盞紅燈照”。(王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天銳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