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醫保跨省結算,真便捷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10月05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醫保審核窗口前,李冒正在為父親辦理醫保跨省結算相關手續,“不一會兒就辦完了,還真是便捷!”

  李冒來自雲南省昭通市鹽津縣椒子村,因父親李興奎病情加重,申請從縣醫院轉到華西醫院治療。入院時他們交了5000元押金,出院時治療費用總計13638元,醫保跨省結算直接報銷了6000多元,最后隻補交了2000多元。“現在既不用交那麼多押金,醫保報銷也不用來回跑了。”

  為了方便患者就醫,華西醫院花大力氣提高數字化智能化水平。“96%的醫保審核項目都可由系統自動完成。”華西醫院醫保辦主任孫麟介紹,把線下的業務轉到線上,審核賬單時就不需要患者排隊了。辦理出院結算時,也不需要再提供檢查報告、病情証明書等資料,綜合效率大大提升。

  近年來,四川省推動異地就醫政策落地落實,實現了包括住院、門診在內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極大提升了異地就醫的便捷性,增強了參保人員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醫療保險異地結算中心主任黃彥平介紹,到2017年,四川省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范圍擴大至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省內開通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院3426家,涵蓋所有等級的公立和民營醫院,覆蓋全省183個縣(市、區)。

  為解決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墊資費用高、報銷周期長、往返路途奔波等問題,四川省內各統籌區還相繼推出異地就醫醫療費用“一單式”結算——參保人員基本醫療保險、補充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賠付、醫療救助等多重報銷同時完成,並在一張結算單據上體現,打通異地就醫的“最后一公裡”。

  截至目前,四川省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92.46萬人次,涉及醫療費用162.88億元,基金支付92.24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5日 01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