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羅江糧詩慶豐收!2021中國農民豐收節詩歌大會開幕

2021年09月23日08: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象征春芽萌發的舞蹈造型。人民網 劉海天攝
象征春芽萌發的舞蹈造型。人民網 劉海天攝

人民網羅江9月23日電 (劉海天)豐收喜悅滿羅江,糧與詩歌一樣香。9月22日晚,以“仰望百年豐碑 詩歌豐收大地”為主題的2021中國農民豐收節詩歌大會暨“中國·羅江詩歌節”在德陽市羅江區景樂廣場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詩人們齊聚羅江,用詩歌為中國農民豐收節喝彩,讓農民朋友在喜獲物質豐收的同時,也享受到精神的豐收。

開幕式上,由《星星》詩刊主辦的第二屆“全國十大農民詩人”評選活動結果揭曉,李鬆山、白慶國、李明亮、雷文、梁文奇、王德席、劉永剛、段新強、陳傳貴、張宇軒10名詩人榮獲第二屆“全國十大農民詩人”榮譽稱號。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星星》特刊——“鄉村中國詩歌”首發式,對青海、西藏、雲南、重慶、貴州等省市區農業農村部門以及羅江區部分單位進行了贈書。自今年5月《星星》詩刊開展“鄉村中國”主題詩歌征文大賽以來,共征集詩歌一萬多首,評選出47名獲獎者,獲獎作品均收錄在《星星》特刊——“鄉村中國詩歌”中。

隨后,開幕式分成“驚蟄、芒種、秋分、小雪”四個篇章進行了文藝演出。演出通過音樂、舞蹈、情景劇、詩歌朗誦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表達了羅江人民豐收的喜悅,全面展現了羅江兒女朝氣蓬勃、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傳遞了羅江干部群眾卯足干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決心與魄力。

最后,全體演員同觀眾一起高唱《歌唱祖國》,雄壯有力的歌聲響徹羅江大地,掌聲和歡呼聲經久不息。

據介紹,自2006年開始,羅江已成功舉辦7屆“中國·羅江詩歌節”,分別以“詩意羅江·和諧羅江”“詩意新農村”“鳳凰涅槃·幸福家園”“詩意古道·美麗羅江”“記住鄉愁·美麗羅江”“四好鄉村·詩意初心”“同慶華誕·幸福羅江”為主題,以詩歌節為契機向全國人民展示羅江思想文化建設和經濟建設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十幾年來,“中國·羅江詩歌節”在全國產生了廣泛影響,為中國現代及當代詩歌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同時有力地促進了羅江文化的繁榮發展。

在今天的羅江,吟詩作對這樣的雅事,已經不限於少數人之間,很多當地的農民都有相當的文學造詣。他們一手拿鐮刀,一手持詩書,延續著中國人耕讀傳家的歷史傳統。在鄉村振興的事業中,農民們豐收的不只是糧食,還有詩歌、音樂、舞蹈等等藝術成果。這些精神食糧,將成為鄉村文化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

據悉,2021中國農民豐收節詩歌大會暨“中國·羅江詩歌節”活動時間為2021年9月22日-9月24日,活動期間還將舉辦詩人採風、鄉村詩歌論壇及詩歌公益講座、四川歷史名人(李調元)大講堂、羅江區第八屆詩歌朗誦大賽等系列詩歌主題文化活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