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心臟手術后改抽電子煙 要不得!

2021年09月02日08:5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心臟手術后改抽電子煙 要不得!

8月30日晚上11點12分,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心血管一科主任殷擁軍接到醫院電話,需要立即做一台急診介入手術。

原來,39歲的患者張先生(化名)5年前因急性心梗做了支架手術,當晚,他再次因心梗入院。目前,張先生還沒有脫離危險期,仍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據家屬介紹,第一次手術后,張先生沒有嚴格按照醫囑戒煙,而是改抽電子煙。“加上體重管理不到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問題,造成了病情加重。”殷擁軍說。

案例

39歲男子再度急性心梗入院

醫生:冠心病患者要嚴格戒煙

8月30日晚上,在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拉著警報的120救護車疾馳而來,一名突發心梗的男性患者,被緊急送到急診科。

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心血管一科主任殷擁軍稱,患者被推進急救室時,已經意識不清、呼之不應,胸痛中心立即啟動相關的流程,呼叫心血管科、重症醫學科的醫生參與搶救。

根據家屬提供的病史,患者5年前曾因急性心梗在外院做了手術,置入了支架。殷擁軍說,當時患者的支架已經被血栓完全堵死,血栓負荷非常嚴重。醫生進行了球囊擴張、血栓抽吸導管、冠脈內給藥等等,幾乎是使上了“十八般武藝”,才抽取了大部分血栓,支架恢復通暢。

殷擁軍解釋說,常規介入手術,大約需要20分鐘到半小時,但給張先生做的手術,差不多用了快2小時。手術后,醫生為患者做了有創動脈壓監測(IBP),用上了體外人工膜肺(ECOM)。到9月1日,患者仍在重症監護室,雖然情況穩定,“但還沒有脫離危險期。”殷擁軍說。

患者張先生僅僅39歲,就兩次嚴重心梗,病情危重。雖然目前心血管疾病呈現年輕化的趨勢,但張先生的發病年齡和危重程度,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仍然比較少見。

殷擁軍稱,家屬講述張先生的病史時透露,患者在5年前突發心梗、接受手術后,沒有戒煙,而是抽上了電子煙。這一情況,讓心血管內科醫生殷擁軍感到擔憂,他說:“冠心病患者,需要嚴格的戒煙,不管是紙煙,還是電子煙。”

殷擁軍說,8月30日晚上的手術結束后,他將這個病例分享到朋友圈,不少同為醫生的朋友都表示,第一次知道電子煙的危害並不比紙煙小。“加之患者體重較重、腹部脂肪明顯較多,說明患者在術后也沒有做好體重管理。”殷擁軍說,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因素,造成了患者如今病情危重的情況發生。

“如果沒有做好生活方式的管理,沒有遵醫囑堅持用藥,支架和搭橋手術做得再漂亮,‘房子’一樣要塌。”殷擁軍形象地說。他還表示,“現在市面上很多電子煙的宣傳,淡化了吸煙對身體的危害。尤其擔心毒害年輕人。”

調查

有人稱抽電子煙

嗓子反而不舒服

記者隨機走訪了街頭一家電子煙專賣店,據工作人員介紹,這種電子煙與傳統紙煙不同,在吸入的時候不會產生焦油,電子煙提供多種不同口味,其尼古丁也要低於一般紙煙。該品牌電子煙的售價為299元,煙彈的售價為99元2個,對於那些癮比較大、一天能抽兩包紙煙的煙民來說,電子煙能讓他們的煙癮降低一些,一支煙彈足夠他們使用三天。

27歲的張女士因為上述緣由,從紙煙到選擇電子煙已有一兩年時間。“我以前一天要抽一包半,大約30支紙煙。”張女士說,改抽電子煙后,確實比紙煙少一些,同時,電子煙的煙味不像紙煙那麼難聞,對身邊的人影響小一些。

孫先生則表示,自己是因為抽紙煙嗓子不舒服,改抽了電子煙。“電子煙(廣告)說沒有焦油的嘛。”同樣抱著“電子煙比紙煙傷害小”的想法改抽電子煙的市民韋女士和楊先生則表示,實際上,因為電子煙不需要點火,更方便,反而比紙煙抽得更多,嗓子反而會不舒服。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實習生 成佳熾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