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雙減”政策落地后首個開學日,記者直擊——

新學期 新氣象

本報記者  趙婀娜  姜泓冰  辛  陽
2021年09月0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日,四川省成都市學習強國主題街區的學習空間。
  本報記者 王明峰攝

核心閱讀

9月1日,中小學迎來開學日。今年秋季學期是中小學全面落實“雙減”有關部署要求的第一個學期。

通過減輕作業負擔、教師輪崗交流等提升教學質量﹔更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后服務……新學期,新變化,多措並舉、多方合力,推進“雙減”政策全面落地。

9月1日,中小學生迎來了開學日。

早上8時,上海市楊浦區打虎山路第一小學門口,四年級學生顧可意和同學們排隊在自助測溫儀、消毒洗手裝置稍作停留,然后快步沖進校園。“又可以跟同學們一起學習、玩耍了,希望新學期能做更好的自己。”顧可意說。

經過一個暑假,學校多了新景觀、新課程:一排空白圍牆變身展示校園快樂活動、由同學們繪成的“搖籃夢想牆”﹔操場一角的小小“搖籃農庄”新建了可愛的小木屋,裡面放著鍬鏟等勞動工具,蔬菜、花果生機勃勃。“我可以和小伙伴們一起種植了,幾個月后就能收獲新鮮的蔬菜。”聽說以后勞動課、社團活動都會更多在農庄裡開展,朱奕天同學滿懷期待。

“雙減”政策(指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落地的首個學期,各地校園裡,許多類似的新變化正在發生。

豐富課程、五育並舉、家校溝通……注重學生全面發展

在上海市閔行區的一所中學裡,開學典禮是從身著正裝的導師們取出為每名學生准備的“成長禮”開始的。“成長禮”中包括一份禮物、一張心願清單與一句新學期寄語。在中小學全面推行“全員導師制”是上海新學期新舉措之一。導師成為學生良師益友,並承擔“家校溝通”職責,為每名學生提供持續關愛和全面發展指導,疏解學業壓力、增強成長信心,同時引導家長樹立正確教育觀。

為全面落實“雙減”工作部署,上海市教委共出台了6項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的新舉措。除了“全員導師制”,還有加強學校作業管理工作、升級“空中課堂”組建名師團在線答疑解惑、加快推進緊密型學區集團建設等。“新學期這些新舉措,會讓學校和老師不隻注重學科知識和考試成績,更多關心孩子開不開心、健不健康,讓每個孩子都找到學習生活的價值。”上海市教委負責人說。

在沈陽,珠江五校教育集團校長李丹陽介紹,學校開足開全課程,深度挖掘課程內涵,開發豐富的校本課程,改變評價機制,不再以“硬性指標”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准,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讓教育回歸本來的樣態。李丹陽認為,家庭、學校、社會都是落實“雙減”的主體,隻有協同作戰,形成合力,才能推動“雙減”真正落地生根,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雙減’要確保學生能夠在學校裡‘吃飽’知識點。”從教30余年的珠江五校教育集團數學老師葉雪鬆說,要在注重課堂教學的同時兼顧課后的素質教育服務,搭建平台培養學生的良好興趣愛好。

教師輪崗、學生減負、多元評價……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開學第一天,北京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到革新裡小學擔任校長,革新裡小學作為史家教育集團新的成員校,原校長趙丹陽交流輪崗至史家實驗小學任校長。兩名校長的交流輪崗是北京市東城區在“雙減”背景下,深化推進義務教育學校干部教師交流輪崗試點區工作的重要舉措。

北京市順義區仁和中學成立了作業管理專班,制定《仁和中學學生作業管理辦法》,將學科作業設計作為教研重要內容,要求老師們布置作業時,既注重知識與技能的鞏固,又注重學科思維和素養的提升。學校還設置了作業公示欄,要求教師及時反饋,強化面批面改,定期下發作業質檢報告。

“新學期,北京市教育教學工作的工作重點是推動日常教學回歸課堂,回歸‘零起點’,回歸教育規律和知識規律,塑造良好的教育生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在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方面,北京市積極推進雙師課堂和融合課堂建設,提升學生在校學習效率。同時,引導教師遵循學生認知與成長規律,關注個體差異,以學生為中心推進教學方法改革,切實提高教學質量。同時,在考試評價方面,降低考試壓力,改進考試方式,考試成績呈現實行等級制。

學業輔導、體育活動、興趣小組……課后服務成為標配

每天下午提供兩個小時的課后服務,設學業輔導、體育活動、勞動技能、經典閱讀、興趣選修課、班隊會6個板塊,從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放學后進行。開學第一天,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的課后服務受到家長的關注。記者了解到,北京市注重全覆蓋開展課后服務,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包括民辦學校,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都要開展課后服務,面向所有學生,學生自願選擇。

“學校立足於增強學生綜合素質,努力形成多樣性和個性化相統一的課后服務內容體系,力爭讓廣大家長和學生滿意。”中關村第三小學校長劉可欽表示。“北京市西城區將整合區屬12家少年宮、科技館等校外教育資源為區域學校提供課后服務課程菜單,滿足學生多元化成長需求。同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統籌高校及科研院所等資源,為課后服務提供有益補充。”北京市西城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區教委主任王攀介紹。

新學期,上海所有的公、民辦小學也都開展了課后服務,初中學校則開始探索在工作日晚上開設自習班。“以前孩子雙休日都在上輔導班,現在課后服務時間基本能完成作業,有難題能直接問老師。這學期我們打算讓孩子參加更多科學創新活動、體育運動,多一些家庭陪伴時間。”下午5點半,上海市進才中學北校門口,初二學生家長王雅佳告訴記者。上海要求學校做到“小學書面作業不出校門、初中疑難作業不帶回家”,還要建立作業公示制度。幾乎所有學校都開始利用課后服務時間指導學生認真完成作業,同時開展豐富多彩的藝術、體育、科技、勞動、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

在沈陽,各學校放學后依次提供普惠性課后服務和個性化課后教育各1小時,課后服務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早於正常下班時間。據沈陽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課后服務一般由本校教師承擔,校內教師不能滿足部分學生發展興趣特長等特殊需要的,可聘用退休教師、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志願者等參與課后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12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