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藍朋友”們比技能!6個項目分別比些啥?

2021年09月01日09:41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藍朋友”們比技能!6個項目分別比些啥?

  8月31日,由(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省應急管理廳、省人社廳、省總工會、共青團省委聯合舉辦的“四川技能大賽—消防職業技能大賽”在位於成都市溫江區的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正式開幕。

  此次大賽聚焦消防職業技能人才培養,注重實戰化技能比拼。為突出高、精、尖、缺導向,針對性地設立了滅火戰斗員、應急救援員、搜救犬訓導員、消防裝備維護員、消防通信員、消防設施操作員等6個競賽項目。

  看看他們都比些什麼?且看記者一一打探——

  在消防裝備維護員競賽項目演示中,參訓隊員將根據隨機設置的3個登高平台消防車常見故障現象開展故障排除,同時在登高平台消防車電路圖、液壓圖上標注所有故障點。該項目共選取了個人防護、破拆切割、登高救援三類具有代表性的消防裝備,設置了正壓式消防空氣呼吸器故障診斷及排除、雙輪異向切割鋸組裝及應用、登高平台消防車故障排除及操作科目比賽。

  在消防信息通信員競賽項目演示中,參訓隊員展示了無人機精准拋投科目,該科目主要訓練隊員在遇斷路人員無法通行情況下精准、快速投送應急通信、救援裝備以及生活物資的綜合能力。該項目共設置無人機精准拋投、無人機航拍偵察和現場通信保障三個科目比賽。

  在搜救犬訓導員競賽項目演示中,參訓隊員展示了搜救犬指揮服從科目,該科目主要訓練隊員與犬之間默契配合等綜合能力。該項目共設置了指揮服從、攀登障礙、箱體搜救三個科目比賽。

  在應急救援員競賽項目的演示中,參訓隊員展示了綜合救助科目,該科目主要訓練隊員的破拆救援綜合能力。該項目共設置了綜合救助、水域救援和繩索救援三個科目比賽。

  在消防設施操作員競賽項目的演示中,參訓隊員展示了消防控制室火災應急處置程序,該科目主要考察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正確判斷處理火災報警控制器顯示的火警信息以及后續處置火災的能力。該項目共設置了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消防電話系統和消防應急廣播系統、防火分隔設施和防排煙系統、消防應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統以及自動滅火系統五個科目比賽﹔滅火戰斗員競賽項目主要考察訓練隊員的綜合處置能力。

  據悉,即日起至9月20日,來自全省21個市州代表隊,將分別在成都進行滅火戰斗員、搜救犬訓導員和消防設施操作員項目競賽﹔在德陽進行應急救援員和消防通信員項目競賽﹔在南充進行消防裝備維護員項目競賽。大賽結束后,組委會將選拔出優勝隊員按照消防行業職業技能大賽項目開展針對性的強化訓練,並代表四川參加2021年全國消防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川觀新聞 趙榮昌)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