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急難愁盼|老人沒有智能手機如何就醫 四川各地積極服務解決

2021年09月0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1日電 (王波)近年來,手機挂號、繳費讓就醫變得更加便捷,但對於不太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而言,卻成了一道難題。近期,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很多老年人沒有智能手機,進出醫院無法提供健康綠碼和場所碼,也沒有可以挂號的電子就診碼,請問能適當解決這個問題嗎?”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及彭州市衛生健康局回復截圖。

收到該名網友留言后,彭州市衛生健康局回復:對沒有或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經人工登記信息、測量體溫后可進入醫院﹔同時針對老年人群體,可線下在各醫院門診人工窗口辦理並打印紙質電子健康卡進行挂號就醫。

實際上,針對老年人就醫時可能遇到的智能化運用障礙,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在今年7月就印發了《四川省便利老年人就醫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安排了增設快速預檢通道、開通多渠道挂號服務、全面落實老年優先服務、加快適老化就醫改造等11項重點任務,提出:到2021年底,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面實現適老化就醫改造,為老年人提供方便及時的醫療服務﹔到2023年,全面建立符合老年人就醫特點的現代服務體系,全面滿足老年人就醫服務需求的目標。

8月16日,一名來自阿壩縣的藏族老人涂大媽獨自前往阿壩州人民醫院看病。由於不會漢語,加之疫情防控需要增加了看病流程,涂大媽顯得有些手足無措。醫院預檢分診處的雙語護士主動上前,耐心地用藏語與老人溝通,測量體溫並做好登記,讓老人順利進入醫院。在門診處,咨詢室雙語導醫俄尕姐則引導老人挂號繳費,指引其前往門診二樓候診區。在門診二樓候診區,導醫台雙語導醫二尖拉准再次為老人測量體溫並將其帶至呼吸內科診室。在診室內,二尖拉准向醫生轉達了老人的主訴,又向老人翻譯醫生的診斷、入院流程等。最后,在二尖拉准的陪同下,老人順利完成了核酸檢測、辦理入院等手續。

據了解,在阿壩州,部分上了年紀的藏族老人不會說漢語。為方便這部分老年人就醫,阿壩州人民醫院聘請了專職藏漢雙語工作人員7人和若干志願者,提供全流程就醫服務。此外,醫院還配有1名雙語工作人員,開展住院患者電話隨訪工作,征求住院患者的意見和建議,有針對性地改進服務。

在成都市中西結合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一老人通過無障礙服務台就診。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在位於成都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門診廣場設置有“老人自助服務區”,各個自助服務區均安排導醫現場指導幫助老年人進行操作。在就醫綠色通道挂號窗口,醫院為老年人預留一定數量的現場號源,為老年患者提供挂號幫助。此外,老年人還可以通過撥打電話114進行挂號預約,家人親友等也可以通過APP和微信公眾號代老年人預約挂號。

成都市中西結合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相關部門負責人坦言,醫院已經為老人提供了多種便利的就醫服務,但由於老年患者就診量大,下一步,仍需多增加人手陪同或協助老年人完成就診。

群眾利益無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